close

簡單註記一下,前面兩篇關於發電機皮帶感應器的維修紀錄顯然有錯誤.

發電機皮帶警告燈(一)

發電機皮帶警告燈(二)

其實這個感應器相當簡單,基本上要不就是機械性的搖臂損壞,要不就是那個Micro Switch作動不正常.其他其實也就沒什麼可以出錯的地方了(當然啦,感應器的接頭也可能接觸不良,但這個很容易查看得出來,出錯的可能性也不高就是了).我的很明確的,搖臂完全正常,接頭也作過檢測與清潔,所以唯一可能有問題的自然就是那個Micro Switch的作動或是Switch本體是否有問題而已.

症狀如前文所說,就是有時會亮警示燈,有時又會自動熄滅.單以這個條件而言很難判定是微動開關本體會在運作中因某種因素而發生偶然性的失效,或是單純就是微動開關的觸發臂及接點有接觸不良的問題.

我曾試圖用三用電表來測試微動開關本體是否正常,但我只能說測試時都正常,但這並不能代表它就是正常...因為我無法複製它處於引擎室中充滿高熱,水氣與震動的環境條件.所以,就算測試正常也是白測(反之,如果測時確實有問題,那反而可以有一定的解釋機率).於是我將焦點一直放在觸發不良上.

前文原本以為問題是出那個接觸臂上一個奇怪的缺角設計的定位角度問題.

Wrong  

初步測試似乎也真的是如此.但不過不了一星期,問題又再度浮現...顯然的,問題不在此.但這個實驗確實讓我知道問題應該與接點的穩定度有些關係.但到底還有什麼地方可能出問題呢?老實說,我一時也想不出來,於是心一橫就訂個新的回來了.

DSC04917  

或許是因為新的零件來了,心也穩了,也開始有心思重新想一遍到底我還能作什麼.就在把玩著這個感應器時,無意中竟然看到搖臂上有一個不算明顯,但確實有一定深度的凹陷處.

DSC04914  

其實看到這裡,我幾乎可以確定這就是問題真正的病灶了.簡言之,二十多年來這個塑料件在這個定點上一直被一顆圓型卻有缺角的滾輪壓著.而二十多年下來因為不停震動摩擦下而使得它出現這樣的一個槽痕...而正因這個槽痕,微動開關接觸臂那微小的作動行程就出現了誤差...於是就發生了時有時無的訊號.

那怎麼辦呢?我想過很多種方案,包括用補土或是耐熱金屬貼片在補滿...但後來想想那些方法都太複雜了,用最簡單的耐熱的廢棄PCB基膜剪一小塊放到微動開關本體的接觸臂與接觸點之間其實就夠了.於是...

DSC04916  

好,測試了一個月, 1,100公里...完全沒問題了.以上更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rsche 964 Belt Sensor
    全站熱搜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