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紀錄而不是維修程序或建議,請觀賞車友千萬不要試圖模仿,以免發生危險.

=============================================

德國車,特別是老式的保時捷對於儀錶功能與邏輯的設計非常重視而堅持.倒不是說德國人就什麼都對或一定比較高明,但一般來說,用不著的絕對不會存在,而只要有設計進來的一定有用.警示機制的設計更是如此.單就964與993而言,這些警示系統還被細分成下方照片中的三大類...用白話文來說,它們分別是a."不立即處理會死人的",b."命夠硬可以拖一下的",以及c."有空最好去弄一弄的".而且針對這三種也有各自不同的警告方法.

964 Warnings Classification  

但對我這種怕死兼沒膽的,別說警告燈,只要有個什麼細微的異音或味道就能把我嚇到皮皮趖,根本不用到什麼警示燈.也因此接觸964這幾年來常常因自己嚇自己而大驚小怪,因此也不能完全怪無良商家趁機敲我...此時不敲,更待何時?舉例來說,接手愛車的第二天就亮起機油壓力不足的警示燈.於是連滾帶爬兼呼天搶地的衝回名店去哭訴問題...名店的診斷是引擎完蛋了需要重建(當時我有質疑前車主才在店內重建一年,為何又要重建...店家的說法是,車主可能都是用大賣場/汽車用品店的機油才造成這個問題),然後接下來就是花半個月30萬的住院開刀.原本以為就此可以長治久安,沒想到Run-In三個月完成,換油後第一次在春天因塞車龜速上清境就時又再度發生油壓不足亮燈!此時除了崩潰氣憤外,終於開始努力研究964的特性.可以說在繳了幾十萬冤枉學費後,自己也終於慢慢摸出其中複雜的竅門.(至於為何亮機油壓力燈?請車友自行查閱用戶手冊,裡面寫得很清楚...不讀書的代價就是白白損失30萬.) 總之,我現在真的看得懂機油壓力錶與警示燈號了.

然而幾天前與友人們一同去苗栗的山上吃客家料理後,回程時突然亮起了另一個比較不熟悉的燈號---發電機皮帶警示燈.

Alternator Fan Belt Warning Light 

就是上圖右下側的那個紅燈.而發電機風扇皮帶警示燈一旦亮起就表示無法偵測到皮帶.沒有皮帶就表示發電機無法充電,而且汽缸頭的主要散熱功能也沒了...簡單說,如果這條皮帶真的沒了,車雖不會立即嗝屁,但肯定也開不了多遠了---因為很快引擎就會因電力不足無法正常運作,溫度也會快速飆升....正因其嚴重性,最可怕的那顆主警示燈也亮了起來.

老實說,我並不會太慌,畢竟也是911的老鳥了.何況這也不是第一次亮這顆燈.早在兩年多前有一次在國道三號霧峰交流道附近被石頭擊中前擋風玻璃而驚魂未定時,沒想到這顆警示燈竟然也同時亮起!當時是在高速公路上,原本是想下交流道後再仔細檢查玻璃就行,卻因為這個主警示燈讓我不得不立即將車停在國三接國六的入口不遠處,並且下車檢查.然而當時打開引擎蓋卻發現三條皮帶都完好存在,其實這幾乎就可以確定是皮帶感應器本身或訊號的傳輸有問題.但接下來這兩年這個警示燈鮮少出現,也因此就不太去注意它...我知道有問題,但應該就只是...小問題吧?!應該就是某種接觸不良罷了,既然只是小小的接觸不良應該沒什麼好擔心囉...老車就算完全整理好,也很難作到所有的組件與功能都百分百符合原始規範,這種小事就不要太計較了吧...

然而後來的事實證明,我兩年多來的不經心與不在意,彰顯的正是自己對911知識的不足...(待續)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