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應器當然重要,近代車輛裡的感應器數量越來越多也更形複雜.964剛巧趕上電腦與積體電路開始往前躍進的時代,車上的電子偵測與控制系統的繁複程度比起前代車種恐怕不止百倍.然而二十多年的光陰過去,在自然與人為的摧殘下,這些綿密的系統或組件也都會開始逐漸崩壞,各種難以想像的問題竟然也會開始浮現在保時捷這種號稱堅實耐用的車種上.

來看看下圖中我車上的發電機皮帶感應器.先別管感應器本體的構型與原理是什麼,單單這樣往下看,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可以看出圖中有兩個非常明顯的問題.一者是皮帶的表面有明顯而嚴重的磨損(其實部份已見紗了);再者,與皮帶接觸的導輪也出現一道不正常的溝槽.

BWA

先聲明,我的皮帶換新不到2年,里程不可能超過10,000公里,就此條件來看應該算是相當新,而眼下看到的這種狀況應該就算是異常磨損了...那為何會有這種異常磨損呢?我試著將感應器拆下時,整個感應器非常燙,根本不可能用徒手的方式去拿.更可怕的是那滾輪,我不敢直接去碰它,因為單單將手指接近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熱度...我看如果用手摸下去,就算沒全熟也有七分了.放涼了一整夜後用手指去轉動它,發現阻力相當大.雖不至於完全動彈不得,事實上每次用手撥動也轉不到6分之一圈.

此時心中不免好奇,不管別人車上的狀況如何,單說我的這個感應器而言,不論是它單純本身嗝屁的小問題,或是因為它因為不良咬死而順便將皮帶磨斷...然後因為這幾條皮帶彼此間都很近,於是高速斷裂的皮帶又打斷了另外一條(突然想起就在幾天前,車友K的964皮帶也莫名其妙地發生連斷兩條的狀況)...高速斷裂的皮帶是一種非常難以預測的變數...特別是在911這種引擎室塞到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空間的車種上,高速甩動且材質堅韌的皮帶除了本身可能打壞某些組件外(如雙星點火頭),萬一在高速行進間被絞入發電機主風扇中,那恐怕會是一場昂貴又血腥的煙火秀.只是想到這裡心中也不禁懷疑,這感應器真的有那麼多問題嗎?這會不會是我自己的特殊案例?隨手請古狗大神問問卜,馬上看到一大串形形色色怪異且慘烈的狀況(如下圖集錦)...自認為964的問題算是有初步的理解,沒想到卻不曾注意到這種問題!!!於是決定拆解這個感應器,想要知道它到底有什麼奇怪的弱點或特性.

BWB

不幸的是拆解第一步就卡關.固定的螺絲是相當常見的內六角5mm,但本體組合螺絲卻不是5mm(下方圖一)...而是5.5mm.所以只好再去買一支5.5mm的起子,也順利將它拆解開了(下方圖二圖三).

BW01    

BW02

BW03

從上圖中可以看出,整個感應器非常簡單,其實就是一個微動開關加上組滾輪搖臂機構.很明顯的,滾輪上面沾滿了二十多年的髒污灰塵,再加上數萬公里里程的轉動,這個滾輪的軸承想必已到了壽命的尾端,運轉起來不順其實也沒什麼好意外的.(這也解釋了我的車偶爾在啟動後會從這個滾輪處發出十幾秒的尖銳叫聲,抗議著超限服務那麼久了為何不換下它.)

OK,確定滾輪搖臂有問題,但它不應是亮燈的原因.是否亮燈取決定微動開關是否開啟關閉,所以現在就要把注意力轉到開關上.開關的作動在下圖中那個橘環綠芯的地方,而如果搖臂量測皮帶是存在的,那麼搖臂就會將小鐵片往下壓而形成通路;反之,如果搖臂沒有量測到皮帶的存在,那麼微動開關上的簧片就無法下壓,也自然就形成斷路.

在這裡有一件我不明白的地方.就是那個接點有一個相當細小的導輪,但不知為何這個導輪卻有一個平切面.簡單說,如果這個平切面停在與搖臂的接觸面上,那麼簧片就無法完全下壓而形成通路開關.反之,如果能調整不要讓這個切面接觸到搖臂,那麼正確的通路就可以建立.總而言之,當滾輪搖臂到接觸定位時,這個小小導輪的切平面必需與搖臂接觸面呈垂直,這點已經過電路驗證,應無問題...令我納悶的是,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何這個小導輪會刻意出現這樣的切平面...這到底有什應功能呢?

BW04

BW05 

好啦,差不多研究到這裡,接下來當然就是清潔潤滑調整與組裝了.

考量到這是電子塑膠零件,我不敢用煞車清潔劑, 於是就用標準的電子零件清潔劑來作全零件的清潔.清完之後滾輪的轉動變得非常容易,只要輕輕一旋它就轉個不停.問題是我也發現聲音變得很怪...當轉動時它有有非常明顯的沙沙聲.其實這也沒什麼好意外的,簡單說就是雖然眼睛看不出有什麼間隙或搖晃,但事實上軸承已快不行了.下面的作法只是釜底抽薪,並非正確的作法,因此請勿模仿.

我先取WD-40的滲透清潔與基本防鏽的特性來將清潔完成的軸承作進一步的處理,接著我就開始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潤滑油才能減少它的磨損並延長其壽命?理論上軸承多用高EP的抗熱不融的半固態油脂來作潤滑,但我主觀猜測這種輕量高速軸承很可能是無油軸承.半固態抗熱不融的產品根本無法成功進入封裝中.思考了半天,我決定用SWEPCO 203這種極壓鉬基齒輪油來試.我知道這不完全符合軸承的工作原理,但我只是想要達到我設定的滲透,承載,包覆,抗磨這些功能.在不拆解維修這個零件的前提下,我認為這是最好的選擇!

BW06BW07BW08BW09BW10BW11  

我一直強調請車友不要把此文當作維修參考的原因是因為這個零件其實非常便宜,了不起就台幣四五千元吧.我這麼作絕大部份的原因是出於好奇,挑戰與實驗的出發點.從修理完成後至今至開了近1,500公里,燈己不曾再亮,滾輪異音也完全消失.目前為止算是成功吧.但老實說我對這個零件的看法並不是很正面.主要就是因為它是用滾輛接觸來偵測皮帶,而這個作法其實有一定的危險.除了必然的交互磨損外,萬一搖臂機構或滾輪本身意外毀損,後果恐怕一點都不美麗...

車友們或許會說,其他車很多也都是這種設計,別人也都是這麼用啊,這會不會耽心太多?其實並不是我多慮,而是因為氣冷911(後來的911也一樣)一直都很努力地在非常有限的超狹小引擎室中塞滿組件,有時只是想簡單維修個什麼,卻發現連手要伸進去都非常困難,因為根本沒有任何空間隙縫.試想在高速之下,當皮帶與所有的轉動件都快速地運轉時,這時只要有一個小小差池,發生組件被擊毀或是瞬間卡死的機會是非常高的.其實科技這20年來都進步那麼多了,難道不能有別的方法來改良嗎?先不提什麼別的高科技吧...我在想,是否可找某種熱黏附性材質來製作滾輪(其實跟半熱融胎的概念有些相似)...它會很慢地被磨耗,但卻也會慢慢地附著到皮帶上去,進而對皮帶本身產生保護及延壽.此外也應設計滾輪消耗到某個程度時只要轉動就開始發出物理性的警告聲音(跟煞車來令片磨耗警示的原理類似),如此就可以提醒車主應進行更換,而不會等到出了大意外才呼天搶地的...Just a thought.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