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就常聽到家人與師長提到一個奇怪的說法,原句我已記不得,但大意就是富家子弟最棒的結局就是守成不敗,但通常難成大器,更不易有翻天覆地的成就。當時總認為這話很不合理,因為富家子弟有最好的條件與資源,成功的可能性應該是大大地增高才是,怎會說難成大器?年紀漸長慢慢理解這真的有幾分道理。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種狀況就是,富家子弟容易受困在舒適圈以及面子圈的氛圍中,養尊處優的人要他去餐風露暫打天下?手如錦繡的人你要叫他揮刀開山劈出一條路?那真的太難了。何況,成功的父母對自身的成功一定非常有自信,其子女根本很難有自主決策與從失敗痛苦中學習生存的機會。"我叫你怎麼作就怎麼作!...我有成功的紀錄,你沒有...""錢最我賺的,江山是我打的,你是我培養的,在我面前你有什麼資格說你才對?" 就這麼簡單兩句,富人的子女並非一定不優秀,只是那個成功的框框太堅硬也太沉重,沒人跨得出,更沒人打得破,只好在成功爹娘的身影下日復一日地無聊過活。

試著想想,天之驕子,萬金之軀,從小錦衣玉食,僕從成群的你,是否敢拋下一切身段,承受家人朋友對你的質疑,擔負萬一失敗時可能的慘痛羞辱與失去一切的恐怖後果?那種景象我單想就腿軟頭皮發麻。

好友IC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認識他是因為我想買一組消費性(換句話說就是比較普通常見)的原廠鋁圈來當日常用胎配搭,也就在找尋的過程中認識了這位年輕的收藏家。他的收藏非常可觀,幾乎每台都是夢幻逸品級的老車。舉凡944 Turbo, 964 Turbo, Maserati Merak,還有許多私人珍藏的猛獸。下圖是舊部落格的截圖:

大隱1.JPG大隱2.JPG

 

家境優沃,歸國學人,電子名廠技術主管,更是一個熱愛速度機械,追求完美極緻的...瘋子兼人生勝利組。有一天他突然打電話來,正襟危座地對我說:"我想去學引擎組件的製作與研磨技術,你認為呢?"我反射性的回答是"非常好,有夢就該去追",但思考幾秒後我補充說,這種技術在台灣恐怕不易養家活口,更別說是大展鴻圖。一者因為台灣的環境主要是消費性標準品改裝市場,對於訂作客製的改裝並不盛行。就算有,主要也是民廠師傅實驗式的作為,很少有精密量測與引擎理論作基礎的作品。倒是引擎重建時有許多基本的組件磨平面需求,但因為價格接受度的問題,這些工作的技術與設備平台都不可能用正確的工序與精密的機具來執行。簡單說啦...就是學來當興趣不錯,但要當職業不可行。就算是經濟狀況暢旺的對岸也難...因為離時機成熟還有5年以上的時間,然而5年會發生很多事,到時世界如何變又是未可知...但最後他還是出國去學,而且真的在兩年之後學成歸國,更令人驚訝的是,他竟然真的開辦了一家專業的引擎組件精密研磨廠!!!

待續。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