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回顧7年來對964的維護,其實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繞路,而繞路的最大原因是我身為車主對964的知識不足...而且更不幸的是,絕大多數的廠家與技師恐怕也沒興趣鑽研它.於是就是一直修一直換,而且永遠都無法維修到完好的境地.錢浪費了令人心痛,但更悲哀的是熱情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慢慢被削滅怠盡...這也就是為何不管國內外大多數的氣冷保時捷車主對愛車問題的態度要不就是擺爛當作沒看到(或自我催眠"964本來就是這樣"),要不就是趁價格不錯賣給下一個呆瓜的原因.我的個性比較奇特...像鱉...一旦咬住就不放,不管多久都不鬆口.

這輛964剛到我手上時,老實說我主要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車體結構,也因此只能仔細確認車體沒有任何精彩故事,但除此之外,基本上我也只能人家說什麼我作什麼,像死魚般躺在砧板上任人宰割了.過去的就過去了,我也不再多說,從所謂的過熱,掉轉,車後軸震動,失速,以及最後的定頻異音...每一個問題都花了非常多金錢(這麼說吧,就過熱與掉轉這兩樣就可以買一輛國產中小型新車;震動,失速,以及定頻異音這三項也夠買一輛新的黃牌重機).花錢是一回事,但最痛的是事後證明大多數都是修錯了(我年紀大了,不想再指控什麼欺暪詐騙的問題.)就簡單舉兩個例:1.夏天極熱怠速時油壓燈偶爾亮起,於是花數十萬作了全引擎重建.結果長大後才知道這種狀況根本是正常的而且早已寫在車主手冊中;2.車後軸出現不正常震動時被換掉了A50變速箱中的原廠扭力轉換器(Torque Converter,俗名碗公),這也是我最心痛的事之一,且最後才知道竟然是此問題發生前幾天,引擎重建完成後回裝時排氣管沒固定好才造成那恐怖的震動.只能說Porsche 964原本車口就不是那麼多,維修廠家不夠深入瞭解也沒什麼好奇怪的.而最該死的是自己又不夠努力研究,所以最後就是一件又一件悲慘的故事.

但悲慘的過去是激勵自己成長的動力.我不再遇到問題就慌忙跑去亂修亂換,而是找書,找朋友,找網路資源仔細地研究...等有明確的信心掌握時再動手處理.於是一個個原本令我煩亂的問題慢慢地解決了:掉轉,失速,定頻異音等讓我一度想要將車賣掉的問題在七年的努力後終於都完全解決,而我也越來越喜愛這輛可愛的老車.

不過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這輛964是我三輛標準通勤車之一.它們都不是被供在車庫中收藏的車,而是須要隨時發動就可以出發征戰南北,上山下海.不論寒冬溽暑,豔陽暴雨它都必須擔負起可靠的戰馬馱獸兼小貨卡的功能,所以全車系統必須時時保持完整可靠,畢竟玩賞用的車與業務用的車有著完全不同的要求.玩樂用車可以有些許漏電不良...它不可以;收藏用車引擎可以不順甚至暫時發不動...它不可以;熱血用車可以不管空調...它不可以!任何小問題都會讓它不足以負擔全天候戰鬥機器的角色.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必須花更大的金錢與心力維護它,而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必須將那些令人望之生畏的問題一個一個克服...然而卻一直有一個問題花了我非常多的金錢,卻一直處理不了---964溫控系統.

我從接收此車後的第一天就開始處理冷氣,如果你問我換新過了些什麼...簡單列一列吧:Compressor, Condenser; Condenser Fan; Evaporator; Pressure Switch; Mixing Chamber Temp Sensors; Mixing Flap Motor; Defrost Motor; CCU Temp Sensor(inside); Dryer/Receiver; Pressure Hoses...先別管錢,講錢令人傷感,嚴格來說我沒換的還真的不多.而964的溫控系統非常複雜,冷氣只不過它是一小部份,它還控制了機油冷卻以及引擎本體的冷卻工作(其功能範疇請參見:綿延肉粽繩(三)).再把這些算下去...那真的可再買一輛黃牌重機了.而是令人感到羞愧難過的是,花了那麼多錢與精神後,六年多下來卻依然是個鳥樣...說有冷氣暖氣,是都有啦...但也好像有點怪怪的.機油冷卻能力應算是完美運作,卻隱隱也有些不太對勁...至於哪裡不對勁...這麼說吧,我開過相當多歐洲新車,我知道系統正常運作該是如何.老實說我不相信保時捷在舒適系統方面跟人家會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但不知怎的這些正常運作中的溫控就是有些跟人家的狀況不太一樣...然而這些不對勁都是我的"感覺/直覺".我們處理問題時當然要相信直覺,但如果想要與別人合作處理問題,你不能只靠直覺,必須明確描寫問題是什麼,否則能力再強的夥伴也搞不清楚你要什麼而幫不了你.也因此,我只能繼續一直猜,一直修,一直換...直到2014年八月某一天我發現了一件令我震驚的事...我的汽門蓋與鏈條蓋竟然開始出現油漬!

震驚...因為我確信我的車從未發生超溫行駛的狀況,而我採用的SWEPCO油品也是防止墊片硬化滲油最棒的油品...那為何發生滲油呢?

技師安慰我說距離上次Rebuild也六七年了,汽門蓋與鏈條蓋滲油真的很正常,又不是西瓜中線漏油...別擔心啦.但我還是不滿意這種安慰性的說明,於是決定開始查找原因...不查則已,往下挖後一把拉起...果然是全世界964車主最不願面對處理的馬蜂窩---也是我多年思考關注卻一直無力完整處理的964溫控系統.之前採用一再換新零件這種逃避法也過了那麼多年了,我決定不再逃...全面迎戰吧.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