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求夢想是一件極度浪漫的事,就如同創業是一件浪漫又刺激的事,特別是對在一旁看戲的人而言更是如此。但對實際參與以及負責全局的人來說那恐怕就不一定。

許多人總愛說應該學XX總裁的有勇有謀,要危機入市,要大刀闊斧,要堅忍不拔...是啦,說是這麼說,但你可能不知道,追夢創業的人有如過江之鯽,比那些XX成功總裁更努力,更優秀,更勇敢,更聰明,更謙虛,更小心仔細,高瞻遠矚,大開大合的"前"企業主多到讓人不敢想像,但這些千千萬萬"更好"的人卻沒能成功,甚至從雲端墮入凡塵,成為一個個為了生活而庸碌過日子的人。反而常是一些原本不被人看好,學歷低,吃軟飯,靠詐欺偏門起家的人得到了最後的成功...因為"成功"並非如書上所說的有一種明確的方程式或固定的配方,就算你擁有所有的好條件,有時只不過是因為環境的一個變遷,多少優秀的人材就此淹沒在層層疊疊的浪潮中。

追夢創業的人,不管是勇敢,愚蠢還是真知灼見,他們都是把自己身家性命與聲譽都投注下去的人。不曾有機會創業的人恐怕很難想像這種事需要的過人勇氣與膽識。

Photos1.jpg

台灣的汽車引擎或組件在改裝與升級這個產業仍然非常幼稚且未能受到消費者理解及重視。有錢豪車的車主腦海中想到這種事時,基本上都是購買國外進口,聲譽卓著且經完整驗證的名廠套件;而熱血澎湃窮小子的選擇則多是國內或是對岸強國生產的幻象/山寨/土炮式組件....不管怎麼選,總之都是"套件",也就是成品直接套用上去(合不合規不在此討論)。至於活塞或缸頭等組件的作槽窩造或補肉這類需要理論支持並且有實驗設備進行運算的事,說真的向來都只存在英德美法義日這些汽車大國,台灣的傳統廠老實說連磨平面都不見得能要求到夠標準的地步。這絕不是因為台灣人材不足,而是環境不支持改裝氛圍,市場需求胃納太小,而且最核心的最問題在於對改裝升級這種事的觀念非常保守。就拿一些常見的車主角度來當思考範例..."這些搞組件修改製作的小公司怎可能比國際大汽車廠那些PhD工程師群強?人家想過的你都不一定懂,人家想不到的你想得到嗎?","一輛高級跑車動輒千萬,我當然要用國外經過驗證可行的套件,這樣的改裝才是可預期,可管理的";"反正性能升級或比賽都不是什麼正經事,只要確定可以開,堪用又便宜最重要"...其實這些觀念都沒錯,也都反映了車主的人生智慧及生活哲學。更何況,台灣對於精密科技工匠與工坊的認知非常模糊,就算有也只知道在台積電+鴻海這類的大型電子公司中,一般人很難相信,更別說想像所謂黑手黨的汽車組件工匠能跟"精密""理論""科學""驗證"這些辭聯結在一起,更別說要信任地委託他們透過修正來精進昂貴的愛車。也因此,這種需要資本設備與人材技術密集投入的產業,在台灣這個國小民寡的地方似乎很難找到長久的立足之地。

但人生是場大戲,既然都上台了總要想辦法演個光鮮精彩,就算觀眾全都不捧場,至少也要讓自己過癮,總不能因為條件不利就成天躲在壁腳悶聲嘆氣,當酸民。

好友IC回台設立這個廠己有幾個月時間,而我卻是到最近才得知他回台的消息,也因此到近日才有機會到台北廠址看他。幾年不見依然是熱情澎湃的年輕帥哥(相對於我的年紀),見面時那爽朗的大笑聲提醒我他仍然是那個說話像機關槍的愛車人。有趣的是幾年沒見卻完全沒敘什麼舊,他開始熱切地將他如何建置這個廠,買了哪些精密設備,過程中遇上了哪些鳥人,設備調校過程中遇上哪些鳥事...在我完全搭不上話的條件下連說了近45分鐘。接下來喝了杯茶,立即進入介紹及討論他試機器過程中的一些試作品,從汽車到機車都有。不僅如此,他還拿了各式的引擎組件對我作了一場精彩又完整的教學。而我也是第一次終於知道當年看到的那些 cam lobe pittings,因出現的位置,角度,破花型式,以及後耗各自不同而可能代表的意涵是什麼。真的是經他一說,過去對引擎組件磨損的種種疑問瞬間豁然開朗,原本兜不起來的故事也終於完整了。

20160616_142741.jpg

20160616_144441.jpg

20160616_144450.jpg

20160616_145042.jpg

20160616_145718.jpg

20160616_145942(1).jpg

他說得揮汗如雨(因為某些機密理由的考量,他的廠不裝冷氣),溼透了他那破舊的戰袍(他在美國學習引擎組件研製與調校那所學校的T恤)。其實看到這邊心中真的很震撼。一個身家豐厚,生活優沃,一輩子不工作也能錦衣玉食的人為何會甘於穿著被臭汗浸溼的破衣努力呢?試想,如果是我,我願意嗎?答案很簡單,我不願意,因為我不是那麼能吃苦的人。或許另一個原因是,我還沒找到(也或許永遠找不到)那麼令我想要不惜一切代價,奮力一博的事。我直到現在耳邊仍迴盪著他說的一句話:"...穿著這舊衣是為了不忘自己所為何來..." 再過幾年就要50歲了,真的應該奮鬥不懈,希望藉此能幸運地找到那讓人甘願粉身碎骨而無悔的人生任務...果真如此,那麼有天要離世時,相信自己可以坦然說出"不枉此生"這四個字。

20160616_14514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M 引擎 汽缸頭 研磨
    全站熱搜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