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了這麼多DIY級數的簡單測試,其實我的目的是想嘗試建立可推導的簡單邏輯.厲害的技師依靠的是高深的技術知識與經驗,但不懂車的素人能用的武器主要就是假定與邏輯.

我參考的是下方三個圖.

HVACoverview

HVACoverview2

HVACoverview3  

仔細看了這些圖之後得知它就是中樞-周邊式的簡單構成(雖然組件多,但架構邏輯相當直接,畢竟那個年代的控制元件都很單純).這次我想知道的是為何我的Additional Blower不轉(至於機油冷卻風扇不轉是維修過程中突然出現的,稍後再討論),因此就形式邏輯的觀點,我該執行的檢測就是確認與Additional Blower運作相關的所有組件與反饋迋輯訊號是否正常,因此要檢查下列元件:1. CCU總溫控電腦;2. Additional Blower輔助風扇馬達是否正常; 3. Realy繼電器與Fuse保險絲是否正常; 4. 溫度感知器(964-659-120-00)與溫控電阻(964-616-550-02)是否正常;  5.線路是否正常.

首先,一年多前車友S的冷氣有出風量時大時小的問題,當時就是用交換的方式將我的換接到他的愛車上作觀察測試.後來確認是他車上的接頭有變形而接觸不良的問題,但當時有確認過他引擎室中的Additional Blower運作完全正常.因此我可以大膽假定我的CCU至少在控制Addtional Blower這方面應無問題.第2與第3點在前兩篇中都已說明測試過,亦無問題;至於第4點,我換上的是原廠全新件,因此假定它正常應該不算過份...只剩第5點的線路...線路???線路有什麼可以出問題的?

線路寫起來短短兩個字,但數公里長的線路要查起來真的相當費功夫.而且節點這麼多,當然要查是可查,只是有經驗的人都知道,老車線路的品質變數非常多,努力查不一定查得出明確問題.而且我說過,一般技師都不太願意花時間搞這種吃力不討好又賺不了錢的工作,想到此...不禁倒抽了一口氣,自覺解決原本問題的希望恐怕不大了.現在只能看開些,先不管為何輔助散熱風扇不能正常運作(反正也那麼多年了...),退而求其次先查出為何機油冷卻器在清洗冷氣系統並填充冷媒後風扇變成不會動...畢竟機油冷卻風扇是氣冷保時捷最重要的核心功能之一,沒有它,這輛964基本上是不能開出門的(開沒幾公里就會過熱了).

我的技師在電系與冷氣這方面的能力非常強,連另一位浸淫保時捷維修20年的全台知名好友技師都曾說,很少人在這方面技術與能力可以強過他.老實說,作一次冷氣大整理後會搞到油冷風扇不動而且冷氣竟然完全不冷對他而言當然是一件奇恥大辱,也因此立即被召回作檢修.

技師打開前保險絲盒並且先作繼電器左右交換---沒反應.他拔起油冷風扇繼電器並且稍看了一下Relay座的pin腳,發現其中有一兩個腳位似有陷落的現象,恐有接觸不良之虞,於是決定將整個Relay盤拿起來作仔細檢查並將有疑慮的舊pin退除換新.然而就在拆下的過程時,整個事情變得越來越有趣了.

技師將Realy盤拿起來時立刻發現,原來上次維修作總體測試時,他將機油冷卻風扇的繼電器插錯位置了(機油冷卻繼電器應插在R04,冷凝風扇則在R14,而技師插回時忙中有錯不小心將機油冷卻Relay插回R24.如下圖)

DSC09750  

這種事就算是在高明熟手的技師身上也會發生,一者這兩顆Relay完全相同,再者這三個Relay座的腳位也完全相同,所以只要拔起要再裝回時,一定要仔細確認清楚插入的孔位.所以把Relay放回正確位置後風扇就開始高速運轉了.好笑的是...我應該在自己測試風扇時就發現這個問題,卻因為先測試冷凝風扇時發生恐怖的短路事件而嚇得我不敢再試油冷風扇...也因此也錯過了自己改正的契機.然而人生就是這麼奇妙有趣...各位稍後就會發現,幸運的反而是當時我沒能自己發現它們被裝錯位置,然後就自己動手將Relay接回,並且自滿地認定一切似乎都正常了...如果真的這樣發生,機油冷卻風扇該轉而不轉的問題確實會被解決,然而實際上問題的核心就完全沒機會去發現與修復了.

技師與我並沒太多時間取笑彼此,因為取下Relay盤時立即發現下方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狀況...線路跨接!!!我沒紀錄到原本的照片,但有紀錄到拆解開的詭異接線(見下圖).不知什麼原因,之前有人將兩顆不同Relay下方的信號線路改裝連接在一起,因此它們運作時其實抓的只是同一顆Relay的訊號...至於為何如此改裝,目的是什麼???我無法理解.技師的推論則是之前Relay Pin腳接觸不良的問題可能早已發生,但前人沒查出,只知Relay似乎沒問題,信號卻送不回去,於是決定接取另一顆完全相同的Relay訊號.問題是...這也未免太麻煩了吧???這個我沒什麼結論,總之就是請技師將一些變形的Pin腳都換新,並且將線路依規範改正回原本正常的樣態.

DSC05018  

當所有的線路都復原後,發動引擎作一下測試,看看機油風扇是否可以正常運轉.果然轉了!Hooray!!!(此事後來也證明是自己高興太早...等回到家過了幾天要再開時,冷車發動才又再度發現一件七年來都不正常的事.)

好了,總之現在轉啦,那就開始再回頭想想後方的Additional Blower以及冷氣不冷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前雖不曾真的全力處理過這個Additional Blower,但它週邊的各種機制與組件已嘗試處理並大致都更新過了,我相信到這田地,技師也有些技窮而只能在一旁抱著頭燒了.不過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我腦中各種資訊與情報破片開始不自主地隨意接合...之前已分析過最後唯一可能有問題的就是線路...而且很可能是之前的車主與配合的各家技師在處理這個問題時作了非常多努力,同時也花了一大堆錢,換了一大堆零件卻依然不成功...在店家補鍋鋸箭雙法齊上後,決定最後來個暗渡陳倉作收尾...所以就開始這邊Bypass...那邊也Bypass...最後竟然還不行???簡單,直接把電源給截斷並且藏在黑壓壓的引擎室深處就什麼事都沒了!反正所有看得到摸得著的似乎都有在運作,至於是不是正常符合規範...還是那句老話:"啊...964本來就這樣啦.不信你去查..."

也就那麼巧,突然間我看到輔助風扇上全新的那顆溫度感應器的接線呈現一種非常不正常的角度.怎麼說呢?這麼說好了...凡是正常商品或是大量生產的工業用品都會有一種對稱感(就是看起來很"順"的樣子).其實這是合理的,因為如果線路呈現一種不正常的拉扯狀,那麼它肯定無法耐久.(如下圖一)而我發現這條線就是呈現那種感覺...直覺地請技師幫忙抽開防水套看一下...Bingo!中了!果然又是一個被截斷的線.(下圖二)

DSC04646  

DSC04992  

真的是看到觸目驚心.害怕的原因是這條"斷線"也被刻意藏在防水套以及防磨管裡面.如果不是我執意要技師把它仔細抽開來看,我想不會有人會發現它.果然,接好線後,原本冷車開紅火就以最高速轉的風扇終於停了,而且所有的運轉功能全都正常了!

原本希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車開回家後隔了幾天發動時,突然發現機油冷卻風扇竟然又沒聲沒息!!!當下真的心情再次沉入谷底.如我前面曾說過的,在與964的各種大小問題博鬥過程中,單單要讓它"正常""及格"就相當不容易,老實說精細的事就不敢多想了.因此,我只知道油冷風扇就是溫度到了就要能轉,散熱能力要好,至於細節...我也無力再去注意.但我確實在國外的技術論壇上看過許多高手車友提及,964引擎冷車發動時風扇並不會立即運轉,第一段慢速是在油溫逐漸接近八點鐘時開始,而等油溫接近第二格線時開始快轉.但是我非常確定的是,以往我的車是發動後風扇就立即開始慢轉,然後沒多久(甚至還不到八點鐘的第二格線時)就已經開始快轉了...那現在是怎麼了?

雖然心中有些懷疑是不是上次根本沒修好,但後來還是決定開出去試試,心想短程十幾公里應該沒關係,了不起溫度超過10點鐘就停車請拖車拖回家吧.沒想到出去開了開,真的就在油溫到達八點第一格線時風扇開始慢速轉,而且在刻意衝殺拉轉一陣子後,果然就在慢慢接近第二格線(10點鐘,更精確地說,快轉啟動的點大約是在稍過九點鐘往十點鐘前進處)時開始快轉!!!我的溫控系統終於"正常"了.而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改變呢?主要原因就是前面提到那個"跨接取信號"的問題被恢復了.油冷風扇終於可以依照正常的工作邏輯執行,而不是發動後就準備進入"強制"或"當機"模式,然後就開始自顧自地用最高速開始運轉.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