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老了總是覺得有些話不想講太多,畢竟耳根清淨,與世無爭是一件愉快的事.但事情若不講個明白好像是我也不在意,甚至認同它.所以最近常常有一種"必傑"的感受.


車友有時會直接聯繫我有關SWEPCO油品的相關問題.雖說公司的電腦中會留存車友的姓名,地址,電話,應用車型的細節等資訊,但彼此間其實完全不曾謀面.車友LEO也是如此.他是在前年12月29日聯繫我並且要求運送一批油品到美麗的東台灣去的車友.而他也正是我在東台灣的第一位SWEPCO客戶.


不久前的一個寒冷的晚上,與好友JT到彰化溪湖吃羊肉爐談生意時突然接到一通不熟悉號碼的來電.剛開始一時間沒反應過來,一直要等到他表明是花蓮的997 C4S車友時,我才猛然想起.那種感覺就好像是突然接到多年不曾謀面的好友來電...原本席間吃羊肉吃得上火,談事情也談得歸卵葩火的我心情一下子就大大地好轉,真的就像口乾舌燥,嘴苦嘴臭時喝了杯青草茶般爽快.他說要開他的997 C4S來台中找我,並且順道換機油,手排齒輪油與差速油,以及執行全車的基本點檢.


星期一早上,車友LEO風塵樸樸來到技師友人的車廠.彼此見面寒喧後開始了預定的工作.在還沒親眼見到車之前,我還真的有些難以相信開997 C4S的竟然還有人願意選超級硬派的手排系統.這麼說的原因是當時997推出時,大家就都猜測手排不太可能有人買了.要不就是買前期5速的Tiptronic,要不就是選7速的PDK,手排恐怕賣1000台都不到1台.但事實上有些愛車人卻反其道而行,珍惜這個可能是最後買到保時捷純種手排變速箱的機會.猜想車友應該也是有這種考量.3.8升加4驅再掛上6速手排...這應該算得上是終極NA 911了.


這次LEO車友選用的是SWEPCO 306 15w-40以及手排變速箱用的頂級SWEPCO 210齒輪油.依慣例,幾乎每位來台中找我的車友都會有同樣的症狀...那就是在車底下仔細地檢查愛車的組件是否正確完善,是否有滲油等問題.因此下面這張圖就算是經典例行照片了.



這輛997 Carrers 4S狀況仔細檢視下確實車況是一等一的好車.車上的配件用料自然也都是頂級之選.除了換上了997 GT3大氣的鋁圈外,還有聲浪兇猛的Cargraphic 997全套排氣系統.粗壯的芭蕉頭雖然從車外看不出來,但從車底看時卻有著一種類生物的骨骼與肌肉感.車底完好潔淨,除了薄薄的泥塵外,完全沒有任何油漬或刮損.是一輛優秀完美的手排997.



突然,車主同行的哥哥卻發右後輪胎有些怪異.也就是最從最外緣算進來第二排的胎塊有明顯的不正常耗損.此車的車身與底盤組件都經過仔細檢視,完全沒有任何變形碰撞或不良.此時車主突然想起,後胎曾在友人處從295升級成305,但當時卻沒有進行定位與幾何檢查調整.我知道這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但理應不至於如此明顯才是...


於是技師仔細地將所有的底盤連桿定位調整點都用清潔劑清理並檢視了一回,其中有一對Toe調整連桿的對應點有相當明顯的非對稱性差異(如下圖對照).



不過,上面說的這一切都只是初步目測觀察,若要確認一定要請有專業儀器與設備的店家來幫忙檢查與調整...於是在所有保養工作完成後,我很熱情而自信地建議車友前往我心目中認為台中最合格且最懂911的店家之一進行檢查.


=====下方即將進入訐譙某家輪胎底盤店的描述,Viewers Discretion Is Advised.=====


當天接待我們的是底盤店的一位熟手,也應算是技師.我的跑車通常都是老闆親自服務與調整,並不曾給他作過.唯一的一次就是老Toyota Avalon在上個月換四條新胎時是由他操作定位調整(整個拆裝胎的粗重活都是老闆自已親手執行,但最後這個重要的工作卻突然交給他作...我想或許老闆是希望讓他在我面前表現看看吧.).雖然那天覺得他作事比較沒那麼仔細小心,而且事後車開起來也真的有些...不是很準...但老房車其實也感受不到什麼太銳利的操控,所以就准過去了.再加上這位技師在這個底盤店工作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他最常扮演的就是帶領及教訓新人的"班長"角色,所以我自然沒有什麼好懷疑他的能力...最巧的是那天不知為何老闆以及一位相熟的資深技師都不在,那當然就是請他協助了.而我自己因為有些小事要忙,所以就沒陪車友在店盯場.


忙了一個多小時後再度與車友聯繫上,車友說他們已在往回程的路上了.老實說我有些訝異...這一家店之所以得到我的信任主要就是因為他們技術熟練高超,態度負責仔細.他們一定要求車重要對(所以一定要先去加滿油),然後車高,然後對數據,然後仔細調整.調好後試車,再動態微調,然後車主陪同試車,再微調...說真的沒兩小時根本作不完,而他們的車有不正常吃胎的狀況下竟然兩三下就搞定?!(至於我的車因為很條件很差,而且老闆的技術又很不純熟,因此至少都要調整測試個五六個小時以上.)我只能說真的是太神奇了.


追問細節之後更是令人生氣.


第一,上面說的那些程序完全都沒作,基本上就是上架檢查數據,意思意思摸兩下,然後技師出去開個5分鐘就收工付錢搞定了.第二,事前事後的數據完全沒有提供,甚至也沒人知道他是不是依照997.1更換GT3鋁圈的條件來作調整...還是拿Toyota Yaris的數據來作.


各位也許會說我太挑剔了,這些沒作其實也還好,對不對?


我原本也在想,我生氣的原因是不是因為自己對這個人上個月的服務不太滿意而有成見,進而出現雞蛋裡挑骨頭的想法.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他後來竟然說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話.


當車友發現他似乎沒作什麼明確的調整,而且都只是東摸西摸而已,於是就問他右後輪會有吃胎的狀況可能是什麼地方的問題造成的.他看了看竟然回答說..."因為你用的是305的啊...997 GT3的鋁圈最大尺寸就規定只能用295.用305這種錯誤尺寸就一定會出現這樣的吃胎狀況!!!"


真的是如此嗎??? 997 C4S原廠圈的規範原本就已經可以用305/30/19.何況那還只是11.5J的標配圈.車友車上的GT3圈是12J的,為何不能用305反而要用295才對???如果他說因為Offset的問題,沒用正確的墊片會造成這種狀況,那我們還可以相互唬弄,耍耍白痴,彼此擺爛一番...沒想到他拿出來用的竟然是這種沒憑沒據的說法,企圖掩飾自己的偷懶與無知.其實只要進一步再查997 GT3的手冊就知道,305原本就是GT3的標準胎寬.


C4S車主手冊資訊



GT3車主手冊資訊



這讓我聯想到企業中最重要的中堅幹部也常會犯下這種錯誤.因為他們常要在第一線面對客戶或對手,同時也要在菜鳥屬下面前彰顯自己過人的能力魄力與魅力.而當他們突然面對一個自己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時,或許是為了面子,或許是懶得再去確認,也或許是歷練不足的人常會有的無知傲慢...中堅幹部常常會有"掰答案,搬藉口"的壞習慣.如果此時主管沒有即刻糾正,或是因為主管人員自己能力知識不足而無從監督...中堅幹部就會因為嚐到甜頭而一再擴大這種漫天吹牛,恣意搪塞的惡習.甚至會把這些錯誤的觀念或資訊灌輸給企業的新進員工,從而爛到根裡去.


當中堅幹部出現這種荒唐的半桶水態度時,主管或老闆自己絕對要負最大的責任.有這種狀況通常就是主管的管理不夠努力用心,或是主管自已能力信念不強才會如此.別忘了,不論是在戰爭或是企業的運作上,班長理應是那個"行動企圖心最強,學習適應力最高,實戰經驗值最大的的榜樣人物".如果這些負責當攻擊箭頭的班長開始出現懶惰傲慢,推拖委蛇的態度,那麼組織目的與效用性就岌岌可危了.


而當身為顧客的我發現這種狀況時,自然也就無法再放心地把車交給這家底盤店,輕鬆等著調整完成就行...因為我在這家店發現了一位半桶水班長,也難保還有別的半桶水班長或士官長.我已無法確定我的車是不是被負責且技術高超的人珍惜,往後只好親自在場監督了.


為了顧自身老臉面子,原本是忠實顧客的我以後自然再也不敢再冒然引介車友去這家底盤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