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想追求的只不過就是"正常運作"而已.

長期的困頓與挫折會磨耗人的理想,會讓人慢慢接受"我想,就這樣了吧..."的偏安想法.如果您曾仔細看過我部落格中紀錄並解決的問題,猜想大多數正常人類應該早就放棄了...就算沒放棄,基本上也就接受"所有功能正常"的假象,然後睜隻眼閉隻眼地與那些細微但不明顯的問題相處下去.但我是將自己的車當作一個練習題,就像處理人生與事業上遇到的挑戰一樣,我相信只要努力不懈,有相當大的可能性可以取得好結果.何況我心知肚明,在逐步解決了此車所有的重大宿疾後,最後終究要面對並動手處理溫控的問題.

964與993的溫控系統有相當大程度的相似性,而全球熱愛氣冷保時捷的人對此系統無不望之卻步.它複雜的原因我不再重複,總之就是它將原本可以分開控制的系統全部統合到一個中樞,而這個中樞受限於當時的科技所以不見得很聰明...所以,不僅發生問題時不易用電腦檢測的方式查找,更甚者,當它出現問題時的反饋行為常讓車主與技師人分辨不出該現象到底是正常,老化,偏誤,異常,或是毀損.也正因如此,不管你去問所謂的名店專家或是國內外網路上的保時捷高手,針對同一個問題或現象大家總是莫衷一是,對問題核心的指向更常是南轅北轍.最有趣的例子之一是幾年前有一家名店總愛對遇到空調問題的964/993車主賣一個價值16萬的Total Solution.然而等埋單了後,許多車主發現依然有風量段數異常,冷度有些不足,甚或是各種風扇轉不停而搞掛電池的問題.這時老闆最常說的就是"964本來就是這樣...不信你去查國外網路論壇..."沒錯,國外的鄉民婉君其實也不見得高明到哪去,於是久而久之,以鵝傳鵝(HxNx),最後大家就覺得這一切"應該都算是正常".

絕大多數的老保前輩都勸我一勞永逸直接閹割掉冷暖氣,除了擺脫這個永遠解決不了的夢魘外,這麼作可以大幅減重,更可完全體現911的熱血氛圍(特別是夏天車聚後大太陽曬個五小時後進入車廂而沒冷氣時更是他媽的熱血到底!).比較娘炮的車主(像我這種)因為怕熱或是怕下雨時起霧,基本上還是希望有冷暖氣可用...但除此之外,對真正的"空調細微控制"這種事我就不敢多想了.說最簡單的...該冷要冷,該熱要熱,有風最重要!!!只要能作到這樣就算是阿彌陀佛了.不過,就算七年下來的奮戰已將我的理想磨去了不少,甚至也逐漸接受"表面上一切正常"就可以的心態,但我的小P似乎很不認同這種苟且偷安的想法...它就是要百分之百!所以,它決定逼我繼續向前走.

憑心而論,解決這個問題所倚仗主要真的是運氣巧合.事情啟動的機緣相當複雜,在此只列舉最重要的原因:

1.如前一篇所言(請參考964最後聖杯-溫控系統(二)),汽門蓋與鏈條蓋滲油我並非不能接受,但我認為原因除了老化(距上次重建也七年了),另一個重要原因應是前述的Additional Blower未能正常運作導致停車後高熱蓄積在排氣管頭的熱氣盒內,烤了七年後蓋板墊片終於硬化而造成滲油.既然如此,讓那個原本沒人重視的Additional Blower正常運作就變得有其重要性了.而讓我積極想要動手處理的原因...我承認,主要是面子問題...機油滲漏真的是一件非常掉漆的事,不僅不環保,而且夏天停紅燈時甚至會從後方出現薄煙.常引得不明究裡的路人大驚失色,以為是車著火了.所以,攸關面子,非處理不可.但如果只處理滲油卻未將滲油的原因(也就是過熱的排氣管頭暖氣盒問題)處理掉,那根本是沒用的.

2.去年無意中發現這顆引擎室的Additional Blower電源線竟然被截斷且刻意藏在沒人看得到的地方(請參考綿延肉粽繩(二)).這並不令我意外,因為很多964都有風扇轉不停的問題,直接截斷電源雖然粗魯,但並不難理解.而基於回復原廠規範的想法,我將電源線路復原.不出所料,果然這個Additonal Blower只要KeyOn都一直以最高速運轉,一副非要將電池耗盡不可的態勢...不得以,只好將它的Relay拔除斷電,希望再思考看看有沒有別的方法.然而就在未拔除Relay時,我無意中發現原本不正常的空調風量(應有四段,但前三段出風量都差不多,第四段則很強),此時竟然變得完全正確,檔檔分明!!!這讓我開始思考...如果所有的組件線路都正常時,那麼會不會就真的都正常了.

3.剛巧,我的車空調最近似乎不太給力,十二月幾次北上出差時下雨都出現些微起霧的狀況.基於小命要緊而且剛好也到了每兩年一次的全冷氣管路清潔的時程,所以就請相熟的技師處理清洗管路,換冷媒冷凍油以及乾燥瓶的大保養工作.

964 HVAC Flush  

如前所言,Additional Blower的電源接回後只要KeyOn就狂轉不停.原本認為會不會是溫度感知器(第12號:964-659-120-00)與電阻(第10號:964-616-550-02)老舊造成,但換上全新零件後依然轉不停.

Addtional Blower Senser Resistor  

總之技師查了又查,試了又試,最後把前後三個不同風扇的繼電器作交換...沒想到它竟然就停下來了!喜出望外之餘付錢回家.或許是因為冬天氣溫低,再加上我是開高速公路回家,油溫並未很快上來.只是回到車庫時我突然瞥到油溫指在大約九點鐘的方向...九點鐘並沒什麼問題,怪的是剛才我並未開得很兇猛,理應冬天的油溫不會這麼高.結果下車後發現機油冷卻風扇竟然不轉...當場自己笑了起來,喃喃自語地說:"好了後面又死了前面...慘...".但當下也沒心情再搞了,一直等到三天後才又去試它.沒想到的是一試差點沒昏倒...前面機油冷卻風扇不轉也就罷了,後面的卻又回到KeyOn就最高速轉動...事情還沒完...冷氣竟然也完全不冷了!此時血壓飆高數十層樓,整個人簡直要抓狂...花錢放水流固然心痛,但那也就算了,原本的問題根本沒解決,反而還更惡化...而且還是最重要的機油風扇失能...當下直覺事情大不妙了.但我一直都相信,發生最壞的事時,常也是推動改變的契機.原本在心理上已準備接受Additional Blower不正常(也就是KeyOn就快轉,所以只好將Realy拔除讓它不轉)而且空調風量不正確等問題....但現在已經不是我想不想,要不要動手的問題了,是被逼不得不全面開戰了.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