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妳一生一世!!!"

男女戀愛時總會說出這一類的蠢話.但這些蠢話卻一直都很管用.然而等到上了床或是銀行帳戶到手時...接下來會如何演就很難說了.有經驗的人都心知肚明,但菜鳥生手卻常會因為這種空白支票而心醉神馳.然而這種事可不只發生在情愛這類浪漫的事上,其實連硬梆梆的商業行為也到處可見類似的手法.

第一次特別注意到的是所謂SD卡.這種消費性的記憶體剛出現在市場上時非常貴,但畢竟記憶體模組產業真的是非常"慘"的行業,因此沒多久價格就開始崩潰,良窳不齊的品質價格,一大堆連廠址何在都沒人知的品牌泛濫整個市場.當時倒是有一家大廠抓住了我的注意力---金士頓.企業形象而言它相當不錯,也算是有實力的公司,最重要的是他打出一個口號---終生保固.雖然他們的價格比同級的產品貴一些,但考量這個承諾後,我決定選用了它.

kingston-micro-32gb-class-10  

初次接觸964的過程中我幾乎可說一直都處在非常驚恐的狀態下,因為無時無刻就有東西會壞,而且一壞就又是連帶一大堆問題,甚至同一個地方修好沒幾星期,甚至沒幾天就又壞,最後就是要貢獻出一大堆小朋友才能走得出車廠.先不往細節追,這些稍後都會提,總之就是被嚇怕了.因此原本不太挑剔零件,且向來都由維修廠指定的我,慢慢地改變成儘量指定用原廠零件或是宣稱比原廠更強化的零件.選用原廠零件的原因並不是我有任何明確證據可證明原廠的比較耐久,而是因為原廠零件皆有確定的保固期...我願多付幾倍的錢來買個確定與安心.

或許就是因為保時捷零件確實相當貴,因此有許多"aftermarket"廠家製造大量的代用零件.而這些代用零件廠其實是無所不包,全車零件都有.但最大宗是集中在一些單價不高的耗材(如油芯)以及電子組件(如感應器,開關).在我個人的經驗中,這些東西固然便宜,但品質真的很有問題,甚至有安全上的疑慮.其中建議車友一定要避開的有幾項:1. 引擎油溫/冷氣散熱通用繼電器; 2.DME/汽油幫浦繼電器; 3. 汽油幫浦; 4. 引擎油壓感知器.這四項就算是用OEM的都非常不耐用,更別說是用什麼UxO或是什麼貝克阿尼牌的阿六仔零件.保證用了一定後悔,運氣差點還會讓你成為車友未來聊天配茶的笑柄.(血淋淋的例子太多了.)

但也不是所有Aftermarket的東西就一定不行,有的甚至還宣稱比原廠的更強更勇.不說別的,996/986/997/987最令人害怕的IMS強化套件就一例,不管是LNE出品的,或是鳥站,LindsyRacing出的都非常棒,也經過市場印證其效果壽命都相當優異.而所有964 Aftermarket零件中最知名的強化套件之一就是引擎蓋油壓橕桿.

其實964的引擎蓋根本不算重,就那麼小小一片能有多重?了不起再加上可變尾翼的馬達或是大小鯨魚尾,比起那些大型方車的前裝甲根本就算不上什麼.但不知為何這撐桿就是不行.原廠的撐桿我之前沒用過,但OEM的Stabilus Lift-O-Mat基本上三年大概就開始有些軟了,於是我決定選用當時(2007)年時好評不斷的Weltmeister撐桿來試試...雖然它的價格比原廠的還要貴,但不管做工或塗裝水準都比Stalibus的好很多(而且管徑也更粗!!!).其實最重要的是...因為它宣稱是"終生保固".

這是一個令人驕傲又滿意的抉擇.因為它總是在我開引擎蓋與車友們交流時來個"一柱擎天",這對男人而言是多麼有面子的事啊...特別是對比車友開引擎蓋時那種要開不開,開了之後還要用手橕住的鳥樣,這真的是讓我太有面子了.多年來只要車友驚嘆說我的後引擎蓋撐桿為何如此有力,我總會嘴角微揚地介紹給大家這等好物.老實說,我還真的相信這支撐桿可以一路陪我到老呢.沒想到就在第四年時,在某個偶然的場合中,我發現它並未有力地彈起...也開始出現緩慢遲疑的動作.之後雖然又恢復正常,但確定的是一年之中開始有兩三次這種狀況.這種情形越來越常見,到了第六年初時,它起開始出現"不舉"的狀態...傷心難過又訝異之餘還是將它拆下,換上全新OEM的備料.

DSC03635DSC03632  

看著拆下的屍體,心中想著...這種事怎可能花生在我身上呢???我可是花比原廠貨更高的代價去買的哩.心中充滿著不甘願,於是決定要向商家投訴!卻就在此時我發現這家廠商原本的聯繫網站不見了.零售商處雖然還有在賣,卻也似乎都是那種銷庫存的樣態,產品不僅不齊全,商品說明也不清楚完備...天哪,見鬼了嗎???

其實冷靜下來仔細想,自己也真的蠢.一者這種高壓挺桿的東西本來就會有細微的滲漏(再精密都會),長此以往壓力不足是很正常的事,為何我會愚蠢地相信這東西可以用到"永遠"?再者,911引擎室的溫度向來是超級高的.這高壓管身不管作得再好,最後還是會因受到高溫膨脹影響而產生漏氣.所以不管是高貴的原廠貨或是我買的這種所謂世界第一等 (Weltmeister) 的強化版,漏氣不舉是必然的結果,問題是遲早而已.最重要的是...給出這個承諾的人是誰,而這通常會牽涉到它們的保證效力有多少.這道理非常簡單,回到最剛開始說的SD卡上面.如果是Kingston的,或許可信...但如果是一家你連聽都沒聽過,也找不到公司任何資料,甚至不知其出身為何的廠家,那你最好小心一些.就像我這次的問題,現在連人都找不到...我去找誰討終生保固?

不論如何,這畢竟只是零件問題,問題的討論可以理出明確的範疇.但如果是維修問題,那恐怕就會複雜好幾百倍.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