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長一段時間沒紀錄了,現在比較少人會來盯,因此多寫些自己私下的感想應該沒關係.

其實暫時停止紀錄主要的原因是自己的愛車終於健康完備了.內心很感謝車友們的安慰與幫忙,愛車終於在疑神疑鬼,痛苦折磨七年之後衝破最後三個重大且一直治不好的宿疾,現在我可以快樂而自信地與她相處,也希望可以一直相伴到老.正因沉醉在這種愉悅中,因此也就沒有鳥事向大家報告.不過,就在這段時間裡,身旁的好友們不約而同地發生了許多相當重大且不愉快的事,也因此逼著我不得不開始思考這幾年我所有問題的根源到底是什麼.

先寫在前面...我沒資格也沒有意圖去指責誰,這只不過是我以車主的眼光來揣度技師及車廠的作為,試著找出衝突與問題點哪裡.

就先用大燈噴頭的調整來當開場好了.

保時捷算是高級車,高級車幾乎都會配備有大燈噴頭,雖然它的用處實在不算很大.畢竟就台灣的環境而言,就算是下雨天要搞到大燈被泥水蓋住而射不出光的可能性實在太低了.但它就是標準功能的一部份...少用並不代表它就可以被晾在一邊永遠都不管.其實這個噴頭調整的必要性非常低,因為它不可能移動,當然也就不可能失準,那麼調整的必要性當然就非常小.

但隨著車齡拉長,不免有些小事故發生而須要整理;就算沒任何事故,保時捷的車鼻因為低矮,因此總難免會被小石子打得坑疤難看,此時一些拉皮粉刷就不得不作了.一旦拆下前保桿進行維修鈑烤時,這個噴頭肯定會有些許的移位,因此重裝回去後就需要作仔細的校正,否則就是像AV片男主角那樣"啊...嘶"亂噴一通.

記得是六年前的某一天夜晚,當高速行進於國道時,無意思撥到頭燈噴嘴的拉桿.在漆黑的背景夜色下,噴頭幾乎是向天空直噴出一大片水幕,而且在大燈的照射下前方好似一堵白雪砌成的牆,很美,很驚嚇...但也知道車子的噴嘴在上次全車重新烤漆時顯然沒有進行校正,於是就前往當時當往來的保時捷名店處理.

技師在我說明來意之後二話不說立即拿來一支一字起子準備施工.

DSC03624

當下我一時沒有意會過來,他很快地用力用手掌拍下去.老實說我嚇了一跳...我心中直嘀咕:"怎用一字起子敲呢?"技師試噴了一下,還是太高,於是他又走到前面去,冷不防從旁拿一支木槌就往起子柄給夯下去...我大叫一聲:"這沒有工具調整嗎?"他神色自若地走過去再試噴一下....果然高度剛好...但原本均勻的水霧變成水滴,水柱,水霧混合成的大亂噴.驚嚇又氣憤之餘我壓住脾氣問他:"這應該有工具吧?" 他淡淡地說:"沒有喔..."

很難過,其實不用看,用猜想也知道那噴頭應該是完了.仔細一看果然不出所料,整個都被打爛了.或許當年對車的知識與信心不足,於是想"好吧,既然這舊的被弄爛了,不如來換新的好了".但再仔細一想,不對啊...就算裝全新的噴頭上去也需要作調整.如果又被技師這樣再打個幾下...那我肯定昏倒.所以決定不去動它了.反正這很少用得到.至於它被打爛成什麼樣子???...來,下面就是一張紀錄照片.可怕吧.基本上差一步就要斷了.

DSC03629

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中琢磨,反思為何一個那麼知名的專業廠家卻不願買適當的工具來把事情作對?那乾脆我自己買好了,這樣總可以了吧?但進一步仔細思量後終於慢慢瞭解廠家不願購買這支工具的原因:1.因為使用的機會真的很少(不管你是928, 944, 968,964, 993的車主,請問你調整過這噴頭嗎?應該從來都沒有,對吧? );2.因為有點貴(只要是保時捷原廠特殊工具就是貴...就算它再不起眼也是如此.).既然這樣,那當然就...用一字起子敲一敲準過去吧.(最好笑的是,後來有一位車友的車也去調整噴頭高度.沒想到打了一下後卻太低了.結果竟然沒有工具把它"挖"起來,於是技師就把噴頭上方切開一個小縫,讓水可以多少噴一些出來...結果當然是讓車友臉黑了一半.)

在過去七年中,我在不少知名廠家進行過各種不同的維修,其實真的能完整購買原廠特殊工具的店家非常少.仔細一點且用心的人會找管道"Copy"工具,但多數的人卻是直接用各式扳手,起子,鎯頭來解決所有的事(當然,各式裝璜螺絲,三秒膠,焊槍也是必備機絲啦).

幸運走過了這六年,愛車也終於完備可靠,我下定決心將這支特工買回台灣(雖然我知道這輩子恐怕就只會用一次).下訂後等待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終於送到家了.從外觀包裝看得出來這是很久以前製造的(應該買的人也不多)....因為不僅原始標籤非常舊,裡面還包了老式的油紙防鏽.雖然看起來不起眼,卻是紮實又十分精巧的德國製原裝老品.

DSC03556DSC03560

 

您看,用原廠工具來調整是多麼自然方便又順暢,而且保證精準無誤(下圖).

DSC03627

店家當然要將本求利,我也知道這個工具用到的機會非常少.但如果不用這個工具,不管你是用什麼硬物去打,去挖,去轉都會造成噴頭的損壞.此時你會如何抉擇?請注意,在這個例子裡說的是無關緊要的大燈噴頭調整...那如果是997 GT3引擎正時的調整特殊工具呢?如果是關乎引擎正確組裝的工具呢?如果是專用診斷電腦呢?

我可以明白地說,如果你去的廠家沒有正確的工具以及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態度,不論他們宣稱自己如何高明,如何有經驗,如何細心努力...你的Porsche只會越搞越糟.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