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面的紀錄,我猜想結論很明確,問題就是出在這組CSC2 225/45/17的胎與鋁圈上(因為整組換到車友K的車上確實就複製出那種聲音,而將車友K的胎圈組放到我車上就什麼聲音都沒有).那到底是胎或圈呢?其實用猜的也該猜是胎皮...因為異音是六年前就有,而這組Boxster 2001的原廠鋁圈是三年前才從友人處購入,因此胎皮的嫌疑最大,對吧?!但事實上並不是那麼單純.

在這幾年要抓這個可恨的異音過程中,真的是用盡各種方法(甚至連音頻分析都上了.參見:滾動噪音分析 )反省起來有兩次真的非常接近,卻偏偏又誤判而錯失良機.至於其他數十萬的維修費與無數的寶貴心力及時間,絕大多數都是錯誤且浪費了.第一次很接近的判斷是2009年換全車軸承的那一次.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底盤異音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它不一定容易判別出明確的位置.但那一次我花了相當大的力氣確認,並且明確地告訴技師我認為是聲音來自前方.當時技師確實概略地檢查過前輪,並沒有任何明顯的問題...畢竟它那麼新,實在沒理由懷疑它.因此技師判斷應是前軸承劣化(後來為了系統性更新的考量,所以四顆軸承都換新).

至於第二次接近目標已經是2013年大鵬灣回來後.我發現只要時速到四十公里左右放掉油門,就出現明顯而令人非常不舒服的定頻咚咚咚異音...而且它肯定就是在後軸.不幸的是,這一次卻又那麼碰巧有傳動軸防塵套有破痕,因此注意力又再度被吸引到傳動軸上去(想想也真是鬼迷心竅,傳動軸在這幾年中一再地rebuild,連昂貴的兩顆內肉餅都換成全新原廠了零件...為何這次還是懷疑它並送去再整理???明明就換防塵套就好了啊...)

L1010287  

大家可能覺得奇怪,為何異音會從前面轉到後面來.其實原因是此車的輪胎初始設定是全新前:CSC2 225/45/17; 全新後Pirelli Dragon 255/40/17.但過了沒多久,就因為異音出現,那可憐的龍胎就被誤殺換下而換上了CSC3 245/40/17.不過因為個人開車的習慣不喜愛用寬胎來穩定車尾,而且異音也依然存在,故爾在一個好朋友提供的機緣下,將胎的規格改成前Michelin PE2 205/50/17;後 CSC2 225/45/17.這中間有許多轉折在此不再贅述,但這顆問題後胎就來到了後軸上.其實我也不是直接就換成前述的這個設定,中間還曾有試過前Dunlop DZ101 215/45/17; 後Bridgestone RE728 225/45/17這種專為中部多彎山道規劃的設定(車友們別罵,我知道這不符合規範).但不論如何我從來都沒懷疑過會是CSC2 225這顆胎的問題.因為它性能真的不錯,而且因為我使用它的里程數並不高,所以耗損很少(即使過了六年,參考下面照片,其實它的耗損非常少),也因此很難懷疑它會是兇手.

TMP52  

事實上,在2010年9月換上Dunlop與Bridgestone這個組合時,偶爾出現的異音真的完全不見了.(參見: 試劍(一))但這個重大的改變與發現卻未讓我理解是輪胎有問題,而是讓我轉而相信應該是輪胎阻力變小,所以傳動組件的壓力也變小,所以聲音就不見了...多麼好笑,這麼簡單而明確的改變竟然沒讓我判斷出是輪胎問題,猜想是因為我一直頑固地相信必定是差速器或傳動軸有問題才忽略了事情的真相.也因此一而再,再而三地修這個部位.甚至走火入魔,動不動就換新胎皮,碟盤與來令片...其實反省起來,就是因為我一直相信"CSC2胎很新,不可能有問題",因此才愚蠢地將它忽略.

3月14日,換上了車友K提供的愛心測試胎CSC3 255/40/17.而且在一大群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的歡笑喧鬧聲中,我的娘炮964終於將那CSC2胎換了下來,重新校準定位,也重新上路測試.開了兩天120公里下來,原本的定頻撞擊異音確實真的完全不見了.我心中相信兇嫌這應該就是它,但這次我不再輕易下結論(以前每次換了個什麼東西就宣稱解決,這次我學乖了.)如果兩個月後都正常,那麼我就可以百分之一百地確定這個困擾我多年的最後一個重大問題終於解決.

dx  

至此,事情似乎結束了,對吧?但仔細回想整個測試過程,真的可以這樣下定論嗎?如果真的是CSC2胎的問題,那麼為何不管胎面檢查或胎圈平衡時都沒發覺任何跳動或異狀?更詭異的是,為何當時最近有兩次將車頂起懸在空中,輪胎完全不接地進行空轉測試時,那個定頻音依然存在?(雖然它確實會變得相當微弱,而不是像接地時的敲擊聲).只能說,六年多前換的這組貴森森,特別選購的德製CSC2且有保時捷N認證的胎是胎王...其他的事我就不再多說了.

我不願用言語批評攻訐任何人事物,更不想因此引來不必要的紛爭,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這一路上曾協助我尋找並處理異音,甚或是聽我吐苦水的朋友都是我的貴人,不管有沒有實質的幫助...總之,我的娘炮小P在昨天終於將所有的心頭大患都解決了,也希望它能健康地繼續陪伴我數十年,一起變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rsche 964 CSC2 異音
    全站熱搜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