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桌面12

就像是吹笛手帶著一群旅鼠向懸崖邁進...當你亦步亦趨地跟隨名人英雄時,也應想想自己是不是一步步被帶向險境.

想要當英雄就要提出一些不一樣的願景或見解才能讓人感到震撼心神.舉例而言,如果你說..."高性能車不論如何一定要用辛烷值98以上的汽油,這樣才能有較完整而安全的性能表現..."我想沒有人會去注意你,因為這是大家早就知道的事,不勞你多廢話!不過如果你說:"大家不必花大錢加98汽油,只要加92的,然後再加10cc無水酒精,立刻等同於辛烷值100的超高性能燃油..." 請想想...這是多麼悅耳動聽,直入心嵌的話啊...於是就會有一大群可憐的笨蛋把此人當救世主,然後也真的這樣開始去惡搞...(當然結果可想而知就是無可回天的杯具.)

接觸保時捷後我最常聽到的一種英雄式說法就是Porsche一點都不挑潤滑油.這些達人總說,保時捷什麼油都能用,因為保時捷引擎非常強韌,而且引擎就是引擎,不可能跟其他車有什麼不同,因此只要是市場上賣的潤滑油都可拿來用.用每公升800元的跟用每公升80元的單純只是爽度不同,至於對引擎,變速箱與各種轉動組件的壽命與保護其實沒任何差異.

平心而論,貴的商品不一定好,便宜也不一定不好,在此不必陷入這種價格品質的爭辯中,單純以設計與操作條件來看,保時捷是一種高輸出的速度機器,它的組件壓力與運作條件自然比一般中小cc數節能車高很多(特別是氣冷保時捷的運作條件更嚴苛),試問它用的油品與一般車可能完全相同的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但基於市場行銷考量與法律上的約束,原廠不能規定消費者只能用自家提供的油品,而是要明確揭露通用的規範.當規範提出後,市場上大小油廠無不努力研發並宣稱自己符合此等規範,同時也會努力取得所謂的原廠認證...因為符合保時捷規範與認證的油品就是高品質的保證.所以,假定某大油廠提出自己的油品符合保時捷認證(先不要管品質與價格高低)...請問你用不用???...如果是以前的我,我也一定用.

然而保時捷是一家企業個性相當獨特的公司.與其說他保守,不如說他執著而驕傲.當面對一些自家車輛的麻煩問題時,他們的態度多是:"不可能...那只是偶然的例外." 舉例而言,IMS災情開始浮現時,你聽說過保時捷承認自己的設計有問題嗎?當然沒有.他的作法就是埋頭努力,一再推出各種不同版本的IMS bearing,也因此市場上才有那麼多各種不同的型式與料號.再舉964的例子:雙星點火內皮帶會因臭氧與水汽的作用而斷裂,也因此可能造成重大的引擎災難.然而這個問題保時捷也打死不認,只出了個TSB建議分電盤皮帶老舊時可以順道加裝個通氣管.最後是被美國的NTSB直接下令逼著要求要進行召回才不太甘願地全面施作(至於台灣則不曾召回執行...因為台灣人比較勇!).其他還有很多啦,如964的方向機連接軸,986/987/996/997的副水箱,996 Turbo的汽油幫浦等...這些明確的問題也不曾聽過公開而大規模的召回.其實保時捷算是能力高強,同時也是相當負責的公司,他們願意默默地花大錢為你作一切的修正...只是嘴強身段硬,這些德國人向來都不太願意直接承認錯誤.

我是油品代理商,當然會多些專注在油品的問題上.只要是保時捷車主多少都聽過一個坊間流傳的說法(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相信),那就是"公元2004年之後不管是水冷或氣冷保時捷引擎出問題的事件越來越多."這個說法是真的嗎?我想沒有人敢公開這麼宣稱,除非你的研究證據夠完備,否則肯定會被保時捷公司告到死.不過各位不妨拿您手上各種不同引擎型式與版本的986/996車主手冊來看.你一定會發現即使到最後一批的986/996,車主手冊上依然建議您使用SH/SJ(或ILSAC GF-1)這種老舊且強調引擎保護能力的機油.很奇怪吧,當時早已推出API SL標準非常多年,為何依然建議用那種老舊的油品標範呢?詳情請參考下方聯結.如果想要親自審視原廠車主手冊以為佐證,您可以到Porsche官網下載,當然我也可以轉傳給你(Turbo, GT2, Carrera都是如此).這說明了一件事,在2004年之前,原本保時捷對潤滑油的選用十分保守,也就是一定要用保護力充足的優秀機油.

換油時程補充說明

http://taiwanman99.pixnet.net/blog/post/305180240

然而就這麼有趣...2004年是SM的推出年,也剛好是Porsche 997/987的起始年.為符合全球趨勢與更嚴格的美國環保法規(不遵守就必須放棄對保時捷最重要的美國市場),保時捷開始全面推薦並採用SM級機油(2010後為SN機油),並且提示SM級機油可回溯適用所有的水冷與氣冷保時捷引擎,他們所持的理由是SM油不管在抗磨損與清潔,沉積等表現能力上遠優於之前所有的油品.(十年過後回頭看,這個決定顯然是跟簽約背書的油商合同有關,至於SM油品性能標準是否真的比較優秀?個人的看法是多年來停不了的咒罵聲與訴訟已說明了一切.),然而也就是從這個時點起,全球不管是新是舊的保時捷都開始出現前所未見的密集引擎災情(嚴格而言,從SL級機油在世上普及時就開始有些狀況了,只是當時保時捷並未推薦車主使用SL,而是車主自己到市場上買來加的,因此SL的問題就扯不到保時捷身上.).所有的細節紀錄,討論,解決方案與未解的爭辯都可在下面這個聯結中找到.但保時捷總不能宣佈說不用SM機油吧?當然不能,因為如果這麼作,那就是直接違反了加州環保法規,恐怕連車都不用賣了.於是他們的作法就是建議將原本自誇的30,000公里換油(事實上沒有任何車主敢這麼作),直接縮短到12,000公里.只是...似乎還是沒什麼鳥用就是了.

Ultimate Motor Oil Thread or Why we hate CJ4/SM oils

http://forums.pelicanparts.com/porsche-911-technical-forum/367300-ultimate-motor-oil-thread-why-we-hate-cj4-sm-oils.html

不僅如此,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手排齒輪油/差速器油/以及手自排自動變速箱液壓油(ATF)上.

我先簡單問各位格友一個問題...你的車廠為您準備的,或您自己準備的手排油或自排油是否符合保時捷規範?我想各位一定會非常有自信地說:"絕對完全符合".那我再請問,您的保時捷變速箱入檔檔位依然精確嗎?是否依然有一種明確的定位感(像有根細軟骨輕輕托住),然後稍往前推就骨碌地滑進檔位?運轉聲是否依然像電風扇那樣平順穩定,還是像果汁機或洗衣機那樣吵雜呢? 手自排變速箱入檔後出力是否直接明確?還是常要用更深的油門才能讓愛車移動?是否有細微的喳喳異音從變速箱傳來?是否在加速時常有一種奇怪的拉高轉速粘著感,然後才突然又放開換入下一檔位?

常有車友在跟我聊天時常會提到自己的變速箱有老化不精準或是不順的問題.這些車友絕對是定期保養,不曾用來路不明或是品質規格不良的油品,而且事實上這些車都不算是代步車,因此由里程造成老化的可能性很低.那為何會如此呢???如果我告訴你...保時捷曾提出一份變速箱潤滑油使用修正指南,你聽說過嗎???基於尊重智慧財產以及避免法律問題的理由,我不作全文引用,也遮去一些文件指示性的內容(想看原始文件的車友請私訊).在此只先節錄手排系統的部份簡單說明.大意如下:

"以前呢,我們說只要是符合GL-5與MIL-L 2105B,C,D等規範的齒輪油都可以用來當手排變速箱用油.但最近我們比較用功作研究,因此發現事情好像不是這麼單純...所以請各位要多注意一下囉.此外,就算用原廠曾指定的Shell與Mobil,也不能像以前那樣"青菜"用喔,因為我們發現G50與G64變速箱比較挑嘴."

O1 O2 O3      

請別歇斯底里地又說這搞不好又有些什麼陰毛論,事情其實並沒那麼複雜...基本上就是一個超級愛面子的公司發現了"這下子不妙"的問題,但基於各種複雜考量後決定不公開嚷嚷,於是就發個重大技術通告給全球原廠維修中心,請他們要依新的規範來作而已.這裡的重點只有一個:身為保時捷車主,你知道這件事嗎???你看過這份文件嗎?我猜想你不知道,對吧?

我永遠都不會成為達人,因為我並不懂車,我只不過是個愛車人.我不願當標新立異的吹笛手去鼓吹煽惑大家去作一些奇怪而不合邏輯或抄捷徑的事.我寧願當一個吹哨者...當我發現事情不對勁時就趕緊鼓起腮幫子大聲嗶嗶叫.聲音固然刺耳又難聽,但至少可以引起大家警覺及重視.而這也是我這段日子以來仔細檢查了隱藏在好友的964 M64引擎下的災情後的心情與結論.

請不要相信保時捷隨便用什麼油都OK...您不一定要採用SWEPCO,但請在合理負擔範圍內用品質優良且規格精確的專用潤滑油來保護您的保時捷.

 

附圖與說明:

下面是M64引擎凸輪軸與汽門搖臂磨損檔案照片.如前所言,這顆引擎有完整的定期保養紀錄,完全沒有高溫問題,亦感覺不到有任何引擎輸出與表現上的問題.這些磨耗只有在拆開,或是等到不久的將來出現重大問題時車主才可能會發現此等積重難返的沉疴.總結:123缸上的凸輪軸與汽門搖臂都有嚴重磨損,456缸的只有第4缸較不嚴重,其他亦有嚴重的磨損.因此可排除所謂末端失油,油道阻塞,搖臂過緊,或是零組件瑕疵等問題.再從磨損的型式判讀,可確認是長期磨損造成,故判定為使用錯誤油品以及重建不良所導致.

 

 

Kevin Rebuild5Kevin Rebuild6Kevin Rebuild7Kevin Rebuild8

Kevin Rebuild1Kevin Rebuild2Kevin Rebuild3Kevin Rebuild4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