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耽溺於指責過去的誰對進錯,重要的是找出事實,並且對照目前的現實條件,以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案.

初步看到汽缸上有記號,同時發現有兩缸的活塞環有較大的磨損,但汽缸內壁與活塞的條件卻依然完好...這時我心中已經開始有些猜想了.接著又看到汽門搖臂打膠的手法,我心中幾乎已算是確定這可能會是誰的作品(打膠的方式可以說就是技師的簽名,至少可以看出它是什麼"門派").仔細檢視評估所有的組件磨損狀態,並且用FBI的精神去調查出此車之前的維護歷史,更讓我能確定這台車的引擎維護的細節.讓我們先來檢視磨損出現的地方.

1. 凸輪軸磨損

針對Porsche 911 M64引擎的自然耗損觀察都指出,最容易磨損的都是集中在駕駛側的1-2-3缸上方的Lobes.至於右側的camshaft卻較少有自然的磨損.為何如此,我就不知道了!相關的一些討論資訊可參考下方兩個聯結:

http://goo.gl/5SU5Rd

http://goo.gl/jPYpXU

這輛964的狀況也相當符合這些專家的描述.因為左側的camshaft(964-105-247-07)確實是幾乎每個Lobes都多多少少有些Pitting.但比較特別的是較少發生問題的右側camshaft(964-105-246-09)第五缸上的Lobe也有一個不小的Pitting.

DSC02873DSC02842DSC02843  

箭頭所指的就是磨損與界限.但有趣的是經過非常仔細的檢視以及私下調查出來的情報,這兩支camshaft在非常久遠以前的那次拆解就已知道凸輪軸有些許磨損.那車友們一定覺得怪,為何當時不處理?凸輪軸研磨與表面硬化處理並不是什麼多困難技術或昂貴的程序吧???這一點稍後會另作詳細說明.

2.汽門搖臂磨損

不管是上方的凸輪軸或是汽門搖臂(鳥仔),你都可以發現這些磨損多呈現"老花"的狀態...也就是表面破碎而邊緣卻鈍化收歛的磨損狀況.這代表的是金屬表面曾經因重度磨耗而破裂,後來卻磨損狀態大幅下降,使得破碎面因持續受壓卻不再磨損,反而變得不再銳利的反折樣態.如果是以車主操駕習慣來解釋,我們可以假定這是因為前車主操駕非常兇猛,而後來的車主開車溫柔許多.但這不是事實,因為不管前後任車主開車習慣都是溫和順開,並沒有任何激烈行車的事實.其實在此可以很明確地說出結論,這就是公元2000年之後SM機油盛行而衍生出大量水冷與氣冷保時捷引擎組件嚴重磨損的最好證明.在此可以很驕傲地說,這是因為車友K採用了正確配方的高品質SWEPCO機油後,不僅抑制了磨損,消除了異音,也提升了性能.最重要的就是讓引擎組件不再有任何進一步惡化的可能.

DSC02879DSC02880DSC02881  

3.鏈條導板毀損

此車自從用了SWEPCO機油後,原本的"鳥仔聲"完全消失,這也是我非常自豪的事.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今年(2013)七月開始,確實在冷車時偶爾會聽到車友的愛車從正時鏈條箱傳來細微的卡卡聲.現在拆開來,也終於證實那微小的異音是來自年久毀損的鏈條導板.這四片導板基本上是耗材.它是耐油耐熱的塑料製品,功能是保持鏈條一定的緊度與角度方向.但因為它無時無刻一直與鋼製且快速拉動的鏈條接觸,因此磨損是可以預期的.只是拆來開檢視時也不免令人心驚,到處都有破損,甚至其中三片都有出現截斷面式的裂痕...從原裝料號可以看出這些塑料板確定20多年來都不曾更新過,或許再開沒多久它就要垮下來了...而那種結果不會是你想要知道的.(這又是很奇怪的事,上一次的rebuild理應就要換了才對啊.)

DSC02892DSC02893DSC02894DSC02898  

其他還有非常多細微的部份就先省略了.看到這裡,其實行家都可以看出問題所在了.但我並不想去招惹人,因此只保守說兩點.有興趣的車友再當面嗑牙閒話.

1.高功率輸出的性能車,特別是保時捷,請別再鐵齒地使用稀薄機油或SM以及SN規格機油(當然更不可用來路不明的油或是什麼本日特調油).水冷上的IMS與缸裂問題沒嚇倒你,至少這一篇該也讓你有所警醒.

2.此車的前次的重建並不成功,亦不完整,也因此造成些許問題.我無從得知是因為車主頑固堅持或是技師未盡心盡力所造成的.總之,那一次的重建不見得能讓引擎延壽多少,卻使得原本不嚴重的部份更形惡化.

 

車友K原本只不過是想要作一個Top end reseal,沒想到拆開時卻讓完美主義者的他龜毛病症發作...車友K果決地下了一個非常重大決定.全引擎重整更新!!!至於到什麼程度???各位行家車友可以先看看下面的集錦照and get some idea,且讓倒抽一口氣的我下一篇再繼續作全面紀錄.而這也就是我之前說的...玩老保的車友如果像我這種手骨不夠粗的,真的會玩到吐血重傷.暫且先不管工資...單單零件費用就等於我這種月薪22K的一年半不吃不喝了.

Kevin Rebuild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