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有相當多元而複雜的感官,也因此可說是一種非常重視感受與直覺的動物.這些感受與直覺對我們判斷事情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深入探究再作決定(如果這麼作,那要不累死,要不就是什麼事都沒法子決定). 舉例而言...剛作完半年的定期換油後,"感覺"引擎聲變小了;把洩氣的的胎壓打足,"感覺"加速變得更快了;一分鐘前才剛加了辛烷值提升劑,竟然立刻就可以"感覺"馬力飽滿充沛!甚至有許多車友都證實,剛洗完車時,"感覺"愛車會變得很輕快...許多的感覺是真的,然而也有許多感覺是偏誤荒謬,甚至是一廂情願的.因此,要追求事實的真相時,除了靠感覺,也需要可靠的量測與觀察.畢竟我們都知道,依賴感覺來作決策時,必然無法避免會碰上判斷失準的時候,甚至可能是離譜到不可思議的境地.

車友K有一輛我認定是最高維護等級標竿的964 C2 Tiptronic.其實更精準地說,車友K的964與993都是體質完美,而且不計代價更新維護的珍稀好車.他這兩輛愛車都是以高價接手.之前的車主如何對待它已不可考,但是車一旦到他的手中,只要有任何不符合完美規格的地方他都以"立即換新"的方式執行維護---到目前為止,除了他之外也只見過一位車友能用這種標準來對待老保.他在半年前買下了一輛極品而近乎完美的993 C2 Tiptronic.原本以為他應該算是找到了他情感的最後歸宿,這輛964 C2應該會被漸漸冷落,甚至釋出...他身旁的幾位相熟車友(包括我)也開始流著口水等他開金口同意放生.

沒想到他卻在今年十二月中告訴我他決定要留下這輛964.

這輛完全沒有改裝, 一切都維持原廠設定的Amethyst Metallic 964 C2當年可是連我都曾加入追逐行列的超級好車.它特別的地方絕對的完整性,以及不知什麼原因馬力輸出就是比一般的964大.更重要的是它的引擎從來都不曾拆解過(也就是仍處於出廠組裝的狀態),它沒有漏油的問題,最多也只能說在幾顆螺絲上滲出些許油漬,而且在缸頭部份似乎也有些油亮的相態.這對一輛近20年的老車而言簡直是不可思議的難得了.而當時我沒立即下手的原因是一位車友將他開來給我看時,我總覺得它引擎傳來細微"搭搭聲"在安靜的夜裡似乎特別明顯.雖然相熟的資深技師判定那只是"鳥仔音"也就是汽門搖臂的聲音,他認為不用太在意.但因為當時自己剛從一場令人無奈又氣憤的引擎重建驚嚇中走出來,對這種有細微異音的狀況總是恐懼.當然啦,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當時自己也已經有一輛完整的964 C2,何況手骨也太細,所以就在猶豫之間,被車友K下手抓走了.

車友K抓走之後不到半年我們就認識了彼此,而他也從那時開始使用SWEPCO 306機油.之前的狀況我無從評論,但自從他採用SWEPCO 306機油後,所有的異音確實不見了.引擎依然有力,不吃機油,機油濾芯與洩油磁性螺絲都不曾看到任何鐵屑或是碳化問題.至此,我終於相信當時技師的判斷是正確的,它只不過就是鳥仔聲大了些,只要用潤滑效能良好的SWEPCO 機油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其實我倒不會為沒買到此車感到扼腕,畢竟車是在好友手中,幾乎是每天都欣賞得到也開得到,那又何必自己花錢去擁有...哈.

光陰荏苒,轉眼已兩年多過去.這輛紫色964 C2在車主稀心又大手筆的維護下依然強健威猛,不出白煙,不吃機油,全無異音...一切都是那麼完美.真要挑毛病就是那每次將車頂起來時,總看到汽門搖臂蓋,鏈條蓋,以及缸座旁總有一些刺眼的油漬.大多數氣冷車主即使車都開始滴油都不見得會去處理,但車友K愛車如命,再加上他已下定決心要保留這輛美麗的紫色964,於是決定來個tune-up.除了解決滲油的問題,也想要讓引擎進氣的真空度,混合,以及點火等能力更臻完美.

IMG_0887 

IMG_0895   IMG_0892

這個Tune-up的規模確實是比正常的作法大了些.基本上就是整個Top end作一次完整的reseal(含4+2塊蓋板與六缸的重封);六套歧管座總成全數換新;火星塞,分電盤蓋,火嘴以及族繁不及備載的一大堆組件耗材全數更新.但我當時的判斷認為這算是相當值得.因為這輛車其他如懸掛,煞車,空調以及供油等系統也早已全數換新完成,最後一步當然就只剩引擎(Tiptronic變速箱比較沒什麼好弄的).

我們的邏輯是...既然引擎狀況這麼優秀,沒有任何高溫,沒有任何異音,不曾有任何鐵屑,每次洩油也看不到油泥或任何污染指標...那麼投資這些週邊維護保健性的換新是絕對划算的,特別是車主決定要將此車永遠留在身邊時.

紀錄暫停於此,心中又再度浮現當年引擎重建時那恐怖又不愉快的回憶...簡言之,那就是一步一驚心,一路被往下拖,拖到沒完沒了的無底深淵,差點就要滅頂的感受.這次會再度重演嗎???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