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老保一點都並不難,養老保確實稍有難度...但若想長期將一輛強壯健康的老保留在身邊,那可是需要相當大的耐心,勇氣與實力.

今天中午趁空去車廠與技師聊些心中的感嘆.很怪,許多車友總會在買老保前問問我有什麼看法,並且宣稱他們很想知道我的意見.甚至相熟的車友還會要我無論如何都要跟他們一起去當場鑑定云云...但最詭異的是,如果我對十位車友說某輛車"不值得買,不該買,不可買...",朋友總會表示尊重地忍耐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然後長期統計起來,十個裡面真的聽我的建議而放棄的恐怕只有一位.

其實我的意見對不對並不重要.這就像年少死黨總會問該不該去追某正妹?為何她不理不睬?失戀時還要用小故事大道理,義正辭嚴,春風化雨地安撫或訓示對方.然而搞了半天,這些話真的被聽進去的根本寥寥無幾,沒多久就馬耳東風般消逝得無影無蹤.一旦看上眼...就很難勸服回頭.

車友F追求老保已有多年,記得似乎是年初時他向我提到一輛重度改裝,相當稀有的Carrera Targa Widebody.我知道此車本身的條件好,單就這點已屬難得.不僅如此,它又是中部保時捷名廠功力最強的資深技師操刀改裝...而前車友又是愛車如命的人...這樣的車確實錯過可惜.但不管它有多好,基於本身信念的問題,我對於猛獸式的性能提升改裝有著近乎潔癖的厭惡感.因為我非常清楚這位資深技師能力高強且實作經驗豐富至極(因為我與他相熟已久),但卻常因兩個因素讓他的作品被打了很大的折扣.一者,只要是車主頭腦清楚,花費預算肯定有所限制(至於那些拍胸脯說預算沒問題的車主,人生與事業的經營通常也都不太好.);二者是老闆對於成本嚴格的控制而無法選擇用原廠或絕對符合規格的高級組件與工法.兩相夾擊之下,創造出來的作品或許在初試身手時會令人感到聲勢驚人,但耐用與可靠度卻肯定有所限制.久而久之,問題就會慢慢浮現.

TMP49TMP50TMP51  

絕大多數買老保的人都會不由自主地專注在它那性感到靠北的外觀.老實說,只要車漆狀況還不錯,蠟打得漂亮些,這些老寶貝通常一眼就能把新手車主給電暈.但買車真的跟看人沒什麼不同,還是要想辦法去看清它的內涵底蘊,如果您覺得車外觀看起來美極了,那請鑽進車艙內仔細看一看是不是也是同等級的美.簡單說,如果外觀100分,內裝卻只有50分,那麼你心中的警鐘就該開始響起了.接著,就算你是新手,還是無論如何一定要鑽到車底下去看個仔細.老保說真的並不複雜.如果車底看起來messy,那麼您當然也不用就否定此車,不過心中就要將整理的費用算進車價中去考量,這樣才不會失真.

然後,最重要的...一輛20幾年或30幾年的老車,在它的漫長的生命中遇見的人不一定都是願意或有能力全力照顧它的人.有時是車主主導下的因陋就簡,能用就好的想法所造成;有時則是技師自己一時疏忽弄錯,許多維修手法都是"暫時"的方式交待一下.最常見的就是當車輛出現問題時,技師不管是主動或被動會,常用一種聰明的方式"bypass",並且讓問題看起來似乎己解除.有時是拉一條電線來短路一下,有時是搞個旁通,甚至是直接拆掉警告燈的燈泡...在二十多年後,這些累積下來的錯誤其實不太可能會被復原,因為沒有人想要去碰那些馬蜂窩與燙手山芋(除非車主明確指出有哪些問題,明確地說要用多少預算去處置,這些陳年病灶才可能被消除).它們就一直在那裡等著...等看看哪一任車主最衰來作一個大爆發...也就是看誰要當最後買單的那個人罷.

上面說的這些問題其實任何一位指導過我的老保前輩都多多少少曾遭遇過.反過來想,這種過程或許也是試煉自身心性的好方法,它需要大量的金錢,但金錢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甚至還可能因為愚蠢的錯誤投資,而在事後感到羞辱難平),...它還需要深厚知識與冷靜耐心,策略規劃與評估決策,也需要自己用心經營人脈來向車友請益協助.所以,"買老保"這三個字太狹隘,它無法反映出整件事的全貌...我想至少應該是"取得並經營老保"比較適當.

說了這麼多,我決定還是把自己不曾公開的Porsche 964第一階段整理照片與大家分享(聯結在本文最下方.這算是出櫃?...).我不刻意修飾或掩蓋什麼,每張照片都反映了我眼睛看到的問題以及纏鬥的過程.若您看了這些照片後沒吐出來或倒盡胃口,信心與興趣也依然興奮勃發,...那麼或許您在未來會有緣成為老保車主.

喔,對了...順道也提一下之前不好意思說出來的事...我這些照片基本上是從2007年6月到2008年4月間的事.其間經歷了引擎重建...車體重建...車體重建失敗(車漆部份)...引擎重建失敗(Valve Cover與Chain Cover在重建完成兩個月後開始漏油;Crankcase在四個月後開始漏油).所以千萬不要誤以為花大錢就一定可以讓你稱心如意,因為我花得絕對不少,結果兩個最重大的整理項目都成了災難,然後要自己努力收拾殘局...就我的例子而言,是後來在眾家資深車友的大力幫助,加上自己的努力與再次重兵投資後才讓愛車達到目前完好的狀態.總之,此門絕非易與...請慎入!

謹以此文與新進車友共勉(也想告訴好友F...別擔心,您的問題真的是小Case,但頭腦要清楚果決就是了.)

Porsche 964 X Files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