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人處世最忌三心兩意,朝秦暮楚.

所以呢,年輕時進入大企業工作,我的老闆們就不斷地告誡我,作任何事都要明確地設定目標,然後負責精準地將所有的努力與作為都以這個目標為依歸.如此才能將寶貴的資源與力氣貫注在設定的點上,並且有效地往最後的目標推進.

不過我也發現,當老闆的人卻不是如此.今天要追求市佔成長,明天要求提升利潤率,後天都要求周轉率與客戶滿意度云云.這時不免也會問一下老闆為何多變,他們總會睿智地告訴我"要隨機應變"...要"審酌情勢"...要"相信直覺"...好吧,總之當老闆的都比較對.

其實就整理與維護自己的愛車而言,我的目標向來都很明確---恢復原廠規範與表現.老實說我並不羨慕任何改裝,也不是很積極地想要大幅增進愛車的性能.我要的東西其實很簡單,快也好,慢也好...原廠說加速多快就多快,油耗多少就多少,煞車多強就多強,該有的聲音就要有,不該有的就不要出現,所有的零件都老老實實地在該在的地方緊實堅固地存在...這樣就行了.

上面說的是一種理想,現實上卻不易作到.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方向盤.在此先說明下面是一個思考與資訊整理的過程,解決方案暫不明確表列...如果幸運能完全成功再向大家報告.

不知該怎麼說,964原廠有安全氣囊的方向盤並不特別對我的味.它那像顆大泡泡的構型有著一種好笑的笨拙感.而且老實說,它與那個時代的許多房車的方向盤構型還真的有些神似...更扯的是,我覺得它簡直與我的Toyota Avalon XLS的方向盤如出一輒.不過我並不是很在乎,老車有些樸拙感反而是好事,太流線反而令人覺得礙眼又不匹配.然而真正的問題是它確實是老了.一個真皮方向盤,不管你如何保養,二十年的歲月下來,它總會開始出現一些老態,甚至出現皮面破損的情形.再加上技術不佳而常須快速換手反打,指甲不免劃到握盤,也因此出現一不少刮傷處.

W01  

於是就想到要來換方向盤.

其實我並不特別人傾向換裝什麼型式,原則上只要原廠的就好.但看來看去總覺得前期沒有安全氣囊的固然古樸可愛,但自己畢竟己相當習慣有氣囊在眼前的安心感,因此就沒多往前思考.至於再換一支964的,我倒是不想這麼作,因為釋出的964方向盤狀況似乎都很普通,論狀況其實比起我的搞不好還更糟.那麼接下來就是找993以後的系統了.

嚴格來說,993與986,996的方向盤系統是通用的.它們不僅在型式上相同,連方向盤下的clockspring也完全通用(但964的方向盤與clockspring就跟它們完全不通用).這其實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因為我們都知道,Porsche的986/996在全球大賣,這也就代表著如果想要運用這種方向盤系統,至少取得的成本就不會高,畢竟量非常大.而且後來研究的過程中得知,這些方向盤中最受眾人追求的是三幅式的...也因此價格動輒兩萬以上.但四輻的或許看起來比較紳士些,因此價格相當便宜實惠.這表示只要我不堅持找三幅的,應該很容易就可以入手品相完美的替代品.

然而看似完美的偷天換日計劃,卻在研究中途撞了壁.最重大的問題是根據許多"專家"指出,964的槍管(steering shaft)比較短,而993/986/996的槍管比較長,因此如果要將993之後的方向盤裝在964上,第一個過不了的關口就是固定上會有困難...而且專家最好的建議以及實際成功的案例就是"換993槍管".(註:當然也有許多土炮式的改法,像是將993方向盤內鐵洗掉個1.5mm以增加固定入螺的長度等...是可行,但這不是我最想執行的方式.)

後來經過仔細比對所有的零件後,我研究出一個方法應可以安全固定.在此先不說明細節,因為實驗要待12月中才正式進行.若幸運成功再向大家報告.

下一步就是開始搜集材料:

1.993 方向盤

2.993 方向盤座飾

3.996 Clockspring

W02W03C1C2  

在此先補充幾點思考...其實不應說是思考,比較多算是機緣巧合:

1.為何選有Tiptronic S功能的方向盤呢?喔,那真的只是剛好有這個方向盤.完全沒有特別的原因,但卻也因此造成了後來的目標轉向.上面圖中方向盤有些小掉色.沒關係,反正現在是試裝,如果功能有效且正常再來作固定顏色的處理...甚至可以另外找三幅式的.

2.為何選993的方向盤座飾?因為996的底飾不能用在964車上,只有993的才適用.此外,如果沿用964原本的座飾會很難看.(993有凹,但964是平的)

3.為何選996.652.213.00這個Clockspring?其實重點在那個213,那代表這是給有Tiptronic功能的車用的.如果不需要Tiptronic功能的就用211的Clockspring.其實這個選擇也只是福至心靈...原本想既然找到的替換方向盤是有Tiptronic功能的,那麼Clockspring也應該找有Tiptronic功能的.萬一計劃失敗,整套再讓出也比較完整.

然而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巧合與決策,讓我原本單純換裝993方向盤的計劃出現重大轉向,整個變成964變速系統的實驗性升級改裝.此外,從現在這個點回頭看,果然我開始有老闆的壞習慣.因為我總是一直檢視手上有些什麼,也一直往外看還有什麼新的可能,然後目標一直改變再改變...因為我確實會一直想要追求可能的極限.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