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與我相熟的朋友都知道,我總是愛拿自己的車作實驗.並不是因為不珍惜它,而是因為一者好奇心重,再者總希望自己先試驗,試成功了再跟車友分享.這樣最大的好處是大家不用走冤枉路,花冤枉錢.正因如此,我的車常開,卻也常常動不動就被抓上架作測試與量測數據.

今天其實又是量卡鉗與adapter.車友S上次請一家來量,量完報價之後他覺得價格不甚親民,於是希望再請另一組人報價.令我有些意外的是,這些量測數據並未交予維修店家,而是由量測者保留而無法分享.因此當你要叫第二家來量時,車子就又要再拆一次,重新再量...真是TMD愚蠢.

L01   

我心中當然很不願意.請別說這又沒什麼,因為每一次的拆裝對任何車而言就是耗損與風險.不信嗎?我就舉一個最簡單的部份.鋁圈的Lugnut.這是原廠鋁製的,它非常輕,但也非常軟.老實說多拆幾次就不行了.但就算是我相熟的技師,說再多次他依然還是會偷用氣動工具拆...結果就是...磨耗與疲勞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如下圖).仔細看你就可以看出它的壽命真的所剩無幾,也終至不得不換的時候了(我也只好重新買一套原廠螺栓,但這次我買的是鋼製的,希望可以撐久一些.).但說歸說,還是該協助朋友,畢竟他也是不得已才請我幫忙的...也只好硬著頭皮搞了.

L06  

然而上天對於幫助他人者都會有所回饋.這回饋不見得是錢財,而常常是比錢財更珍貴的東西...像是友誼就是其中的一種.除此之外,透過這種拆裝過程,我也可以比別人有更多機會不斷檢查自己的車況與耗損狀態,並且即時更新維護任何問題癥兆.也因此這輛老車可以隨時保持強悍健康的狀態.

說是這麼說,當看到問題時也就是小朋友又要大量出走的時候了.今天上場的主角是Wheel Bolt與傳動軸.特別恐怖的是傳動軸,不拆不知道,一拆就看到左後內側軸套破了.既然如此,依直覺往右後內軸套看,雖然看不清楚,但從它週邊有許多晃出來的油氣油漬,其實也不難猜出它也是差不多了.好吧,十二月大修又要多列幾項了.

L02L03L04L05  

 

至於連桿部份,很幸運的一切都完好.下面是本日紀錄圖片參考.

IMG_0903IMG_0905IMG_0907IMG_0908IMG_0911IMG_0912IMG_0913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