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愛的老March真的很老了,雖然里程數低,平均一年開不了2,500公里,但算算還是20年的車了.我很愛它,因為它可以像摩托車一樣隨發隨走,隨便停路邊也不怕被無聊人仕亂摸一把.因此只要是帶小狗出門,超市買菜,出門打小屁孩等...它都是我的市區最佳良伴.

 

原本想的是帶它上一次翠峰後就讓它退休了...只是"退休"兩個字好寫卻難作.什麼是退休?賣掉?拆掉?壓掉?...明明是好好的一台車...真的很不忍心.於是它還是繼續保留了下來...當我載小狗出門散步的夥伴.

其實我對它的照料跟自己的老964比起來毫不遜色.從翠峰回來後我還一步步換了不少好東西上去.舉凡Starter, Ignition Cap, Cable, Tyres, Battery, Alternator...甚至連我的964都還沒用過的SWEPCO 502它都喝上了...因此單以性能反應而言(不要談內裝與舒適性),它真的是一輛快捷又靈敏的好幫手.

但這半年來它開始出現一種老車常發生的問題...難發動.更精確地說,以前也會發生,但只要把排檔桿前後動一動再發就OK了.但這半年來卻常是怎麼弄都沒用.

以我有限的知識而言,應該就是電池快不行了.心想這個電池雖然用只一年多而已,但總是開短程,而且又不常開,因此早死倒不會太意外(更何況最近兩次保養時也發現電池液會短少).但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充了個電再放回去...結果沒用.

但仔細一想,不對...一般沒電時的狀況通常是起動器轉不太動,要死不死的樣子...然後車上的紅火會隨著起動馬達的轉動而忽暗忽明...但我的狀況是啟動器完全沒反應,紅火也沒變暗...根本就是一副開關沒過電的樣子.而此時我的牛脾氣一來,就扭著鑰匙不放,然後過了三五秒後也不知是什麼原因,突然就發動了.

 

以前只要遇到這種狀況,我只要把排檔往前往後拉一拉,然後再發動就OK了.那為何我會如此作呢?因為在很久以前,有一次發不動時,我發現我的檔位竟然不知什麼原因就停在N檔上.於是排回P再發動就OK...突然想起自己所有的房車與跑車似乎都有這種安全設計,所以當然就認為是這個理由造成的.後來還有很多次檔位明明沒問題卻發生發不動...這時我也會有一種迷信的想法,拉拉檔位...果然再發動就OK了.

這種完全沒根據的聯結與輕鬆的解決方案就像一種毫無由來的增強獎勵,它讓我深信這是一個不重要的小問題,以後只要是如此,就是拉拉檔再發就OK.不過,一旦這種拉拉檔就發得動的舒適狀況被打破時,突然間我整個人就呆住而不知如何處理了.而且現在狀況變得很糟...因為它發不發笮已經完全沒有模式可循...突然發動也不知是什麼原因...這也開始影響到我對小March的看法.

這半年來每次要用它時,能不能發動得起來變得很不確定,而我又有別的車可以使用替代...那麼,我自然就漸漸地不再信任小March.它原本的輕巧美好與懷舊記憶都在信任感慢慢流失下變得不再重要.甚至一個月前的去年12月初,我竟然出現了想要把它脫手的想法...因為不再信任,再多的美好回憶也沒用了.

 

幾天前一位車友決心將他的老保手自排變速箱送去作ZF作再生.心想他在寒冬的夜裡一路風塵搭拖車下台中來,我無論如何也應去看看他並安慰一下...變速箱再生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但小朋友大量出走總是令人難過...於是就想開著小March去車廠拍拍他的肩膀,順便也問問技師小March還有沒有救.

沒想到的是...技師聽了聽,打了幾次火...他不是去檢查電池,也沒去看啟動馬達,更沒去管什麼我胡亂猜想的檔位感知器問題...而是打開了車內的保險絲盒.然後將啟動器的保險絲跟同規格別的保險絲試著交換了一下,然後就...故事結束了.

 

 

只因為保險絲接觸點的氧化不良...一輛陪我二十年的老車,一個充滿美好時光回憶與堅定信任的老夥伴,就因半年來無知誤判造成的信任感流失而差點被判死刑...想想自己真的是愚蠢至極.

遇到問題不要圖一時方便而迷信,更不要毫無根據地胡亂臆測...這是給自己的教訓.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