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心救援第二彈...萬分感謝放在心中.

今晚順利將這個珍貴的救援椅背防塵蓋裝妥了.

DSCN2524DSCN2525  

說順利其實是很表面性的說法,事實上這個簡單的小小塑膠板搞了我十幾分鐘才真的完全搞定.原因是椅子上有一個插梢可以反向插入這防塵蓋上的一個扣內,我卻一直扣不上而弄得大粒汗小粒汗的.這個設計就是要讓它扣住並停在這個位置上,然後由後方兩個螺絲將防塵蓋固定在椅背上.下方第一個圖就是所指的那個勾,而下方第二圖則是防塵蓋的扣座.

DSC02264  DSC02255

 

正因為裝得很不順利,我心中開始浮現了一個疑問,這會不會跟造成防塵蓋固定座破碎的真正原因有關?我承認那天作內裝清潔保養時,我確實因為在後座轉身時不小心碰了那防塵蓋一下,不過真的很難相信這蓋子會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擊.正因有此懷疑,我到助手席觀察它的防塵蓋是否也有類似的狀況或問題...沒想到...Bingo!!!助手席的固定座很幸運地並無破損,但那插梢也確實沒插入設計的扣中,因此根本無法與椅背密合而處於一種半鬆脫的狀態...而這也就是為何每次助手席解開安全帶向後縮時,常會卡在這防塵蓋上...就是因為它鬆脫了.

DSCN2529  

 

下面這樣才對,

防塵蓋板的孤線要與椅背的弧線完全同相,

而且是無需用螺絲迫緊的狀態下伏貼對齊.

DSC02367  

 

 

 

至此我終於可以確定這幾乎不可能損壞的防塵蓋固定座損壞的原因.

簡言之,就是因為那個插梢不易順利地扣入防塵蓋的扣內,在分秒必爭(或者說是沒人在意這些小細節)的維修廠中,技師試了幾次如果扣不上,他不可能花時間一直搞這種事,於是就直接將螺絲固定在椅背上...我猜,他們心中想著了不起就"鎖緊一點"...不會掉下來就好了.只是他們恐怕沒考慮到,這個固定點是塑料製的,根本承受不了太大的力道.太大的迫緊力道長久下來就會讓防塵蓋固定座碎裂,然後就...GG了.

任何一輛老車,在它生命的過程中總會經歷千百次的維修洗禮.然而這千百次的維修中,理論上都是為了要解決某個問題來讓它恢復健康.然而事實上卻也常因維修過程的意外或是疏忽而造成別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不仔細地去糾正與檢點,你會發現老車不僅會變老,它還會呈現越來越鬆散與不可靠的樣態.老車最美就是它的"老味",但最令人受不了,甚至會令人討厭的卻是"老態""疲態"...甚至搞得更慘些就成了"病態".而這些問題的根源基本上就是因為"不在乎"---不管是來自車主或是維修技師.試想,只要每年累積五個重大疏失,二十年的老車就會累積起一百個重大錯誤,何況還有數不盡的像本文中這種"微小"的疏忽.當這些問題都加成作用在一起時,你能想像這樣的老車會有多可怕嗎?其實各位也不妨試想,一輛老車若能完全沒有異音,而且可以完全依原廠規範般強健地在路上飛馳,那是多麼大的努力堆砌而成的心血結晶.

在此再次感謝好友的應援.此外,因為所有老保時捷幾乎都是用Recaro品牌的座椅,因此各位車友也不妨檢查一下您的椅背防塵蓋是否鬆脫,順便花些時間,耐心地將它重新調整固定妥當.這樣它就可以繼續健康地陪伴我們幾十年.

arrow
arrow

    taiwanm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